央广网

创新驱动 四川发展“新引擎”

2017-09-29 10:02:00来源:四川日报

  坚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朱雪黎

  9月21日,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从北京南站驶出后,以最高每小时355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约4小时后抵达上海虹桥站,使中国成为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这个令国人骄傲的历史性时刻背后,铭刻着四川印记。从“复兴号”方案设计到下线,西南交大多个科研团队深度参与。目前,国内运营中的高铁,大多采用了四川高铁相关技术。

  同样值得骄傲的,还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翼龙无人机项目总设计师李屹东和他的团队。在央视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中,李屹东介绍了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翼龙Ⅱ无人机。翼龙Ⅱ无人机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大型察打型无人机制造能力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无论科技创新抑或军民融合,四川都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这源于近两年来四川坚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以“敢为人先”精神,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使创新驱动成为四川发展主旋律。去年,全省高科技产业总产值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

  拼出一种速度

  工作推进快、经验总结快,全国首批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中,逾六成来自四川

  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首批在全国推广的13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作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四川有8条入选。

  首批全创经验中逾六成来自四川,这是如何做到的?“速度”,是个关键词。

  行动早,工作推进快。早在2015年6月,四川就启动专项调研工作;8月,启动试验方案的编制起草工作;11月,试验方案上报国家相关部委;2016年8月,5个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正式印发……四川不等不靠,牢牢锁定工作推进的快节奏。

  重总结,经验形成快。四川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一方面创造性编制“9张清单”,明确改革试验重要内容、进度等,挂图作战;另一方面践行“基层探索发现、地方归纳总结、专家提炼概括、省和部委确认”的经验总结提炼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能动性和专家智库功能。试验一年,我省已梳理出60余条可复制可推广储备经验,平均每月5条。

  高速度背后,是四川的战略魄力和责任担当。在被确定为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初,四川省委省政府就明确表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抓住全面创新改革,就是抓住重大机遇,就是抓住转型发展的“牛鼻子”。

  推进“一号工程”,2015年11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

  推进“一号工程”,四川高规格成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不断推进、不断总结,四川正形成一条极具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推进机制。今年上半年,我省在省内推广21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随着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全面创新改革的红利正加快释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天舟,电磁空间,四川省委,壁垒,四川大学

创新驱动 四川发展“新引擎”

推进“一号工程”,四川高规格成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