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铁腕治霾 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办法将出台

2017-08-06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6日消息(记者 刘涛)记者6日从成都市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等要求,目前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仅7月以来,成都累计淘汰各类黄标车5800余台。

  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办法即将出台

  按照 “成都治霾十条”要求,为进一步改善成都空气质量,强化移动污染源防治。由成都市商务委牵头,会同成都市环保局、财政局、交管局,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成都实际,研究制定了《成都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办法(送审稿)》,待市政府审定后实施。

  该《办法》根据黄标车车辆类型和报废时限,确定了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范围,实行差别化补贴标准,同时明确了补贴受理时间,细化了补贴申请流程及发放流程。相关方面称,《办法》的出台,将会加快推进成都黄标车淘汰的进程。

  7月以来累计淘汰黄标车5800余台

  据了解,成都各级交警发动属地社区、乡镇,深入居民院落、大型企业和厂矿,积极宣传黄标车的危害和国家黄标车淘汰相关政策,使群众主动淘汰黄标车;将未淘汰黄标车清单按照属地下发到各区(市)县交警大队,逐台上门催告,查找车辆使用人,累计向近万名车主发出了《限期淘汰黄标车通知书》。

  成都市交管局联系成都市环保局、市交委、市商务委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限期全面淘汰黄标车的通告》,同步发布了《关于黄标车限制通行区域和时段的通告》,扩大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和时间。同时,全市各区(市)、县交警大队也同步发布了对黄标车的限行通告,压缩了黄标车的行驶区域。

  成都市交管局积极与环保、经信、商务、交通等市级职能部门,以及省机动车排污污控中心对接,沟通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其它黄标车淘汰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

  据介绍,自7月以来,成都市累计淘汰各类黄标车5800余台,顺利完成7月内淘汰全市剩余黄标车40%的工作任务。截止目前,成都尚余黄标车约7400余台。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持续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

  新闻附件:

  成都黄标车淘汰时间表

  第一阶段(7月31日前)

  完成约40%淘汰任务

  全面淘汰登记车主为单位的黄标车,黄标车保有量降到1万辆以下

  第二阶段(8月31日前)

  完成60%以上淘汰任务

  淘汰行驶证记录为营运或“营转非”并在检验有效期内的黄标车

  第三阶段(9月30日前)

  完成80%以上淘汰任务

  淘汰行驶证记录为营运或“营转非”并逾期未检验的黄标车

  第四阶段(10月31日前)

  完成90%以上淘汰任务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成都铁腕治霾 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办法将出台

记者6日从成都市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等要求,目前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仅7月以来,成都累计淘汰各类黄标车5800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