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期间 四川将在1181个村建设彝家新寨

2017-07-06 09:24:00来源:四川日报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深入实施新寨建设、基础配套、产业发展、新风培育“四位一体”扶贫开发战略,在150个村建起彝家新寨,实现扶贫解困3.52万人。图为6月23日拍摄的马边烟峰镇烟峰彝家新寨。夏平 摄(视觉四川)

  入住新居后,贫困户可从9样家具家电中免费选6样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1181个村建设彝家新寨,包括极度贫困村200个

  将对彝家新寨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和村内道路建设进行补贴,贫困村每村270万元,极度贫困村每村440万元

  本报讯(记者 李淼 侯冲)7月5日,看着即将完工的房屋,凉山州甘洛县前进乡拖沟村贫困户王泽国喜上眉梢。今年,依托拖沟村40户彝家新寨建设,王泽国将告别住了几代人的破旧危房。

  不仅是拖沟村,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了解到,今年我省计划投资20.39亿元,建设彝家新寨250个,实施住房建设17377户。整个“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1181个村建设彝家新寨,包括极度贫困村200个,实施住房建设100385户,实施范围涉及凉山州除木里县外的10个国家级贫困县及乐山市峨边县、马边县和金河口区等13个县区。

  我省彝家新寨建设资金由财政补助和贫困户自筹两部分组成,其中省级以上补助标准为每户2.5万元,市州、县区配套补助相应资金,余下部分由贫困户自掏腰包。严格执行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宅基地使用严格按照当地标准执行。

  入住彝家新寨后,贫困户获得的“大礼包”近两年也不断升级。2012年,贫困群众可以免费领取“四件套”(即一套餐桌椅、一个碗柜、一个储物柜、一个生活炉)。2014年起,在“四件套”基础上,还可从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中“二选一”。今年,贫困户则可以从餐桌椅、橱柜、储物柜、衣柜、床、液晶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冰箱和洗衣机等9样生活用品中任选6样。“六件套”的采购由省级以上资金每户补助5000元,不足部分由市州、县区解决。

  我省还将对彝家新寨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和村内道路建设进行补贴。贫困村补助标准为每村270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补助250万元,市州、县区资金补助20万元;极度贫困村补助标准则是每村440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补助400万元,市州、县区资金补助40万元。“彝家新寨的建设完全对标贫困村‘一低五有’退出标准,包括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等。”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

  考虑到大小凉山施工期短的因素,钢结构农房又具有建造快速、抗震效果好等优势,自2016年开始,我省还在彝家新寨建设过程中逐步推广钢结构农房,但农房是采用钢结构还是传统砖混结构,贫困户可自愿选择。

  我省2010年启动彝家新寨建设试点,截至当年底,已建设彝家新寨1221个,完成户数104229户,总投资129.28亿元。“彝家新寨已成为我省加快改变彝区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整体改善彝区贫困面貌的重要抓手,是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的重要载体。”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标题:我省今年计划建设彝家新寨250个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新寨,十三五,我省,建设试点,贫困户

“十三五”期间 四川将在1181个村建设彝家新寨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深入实施新寨建设、基础配套、产业发展、新风培育“四位一体”扶贫开发战略,在150个村建起彝家新寨,实现扶贫解困3.52万人。不仅是拖沟村,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了解到,今年我省计划投资20.39亿元,建设彝家新寨250个,实施住房建设1737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