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诞生记

2017-06-02 08:44:00来源:四川日报

  为了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明天

  ——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诞生记

  宜宾港,四川通江达海的又一桥头堡。 曾朗 摄(视觉四川)

  时间,走向历史性的一刻:2017年5月24日上午9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

  在报告的过程中,会场上响起29次热烈的掌声,传递出共识与心声: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话语朴实、振奋人心。3天后,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在800多名党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表决通过。

  这是一次深情的“回望”。报告浓缩了五年来十届省委继往开来,带领四川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这份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与其说是写出来的,不如说是省委带领全川人民砥砺奋进、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这是一次科学的“眺望”。报告诞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描绘出宏伟蓝图。

  蓝图已经绘就。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肩上。面对新的“赶考”,必须勇于担当,不负时代,无愧使命。

  一个主题贯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

  时间回到2016年11月15日,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确定了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2017年5月召开。十届省委报告起草正式提上日程。

  十届省委报告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和王东明书记直接领导下开展的,省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对研究谋划四川未来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六个毫不动摇”总体要求,省委确立26个重大课题由常委同志牵头、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开展调研,组织智库和高校专家围绕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抽调各方面力量组成起草组,为十届省委报告起草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

  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谋划未来五年蓝图,关键是从成绩和经验中找准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系。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回顾五年奋斗历程,四川收获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又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四川这些年之所以能够书写难与变、稳与进、治与兴的精彩篇章,根本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靠的是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具体化,这是四川发展最为珍贵的经验与启示。

  报告稿起草过程中,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重大问题,要求始终突出“政治报告”根本属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喊响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这个主调,充分体现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的坚强政治定力和高度政治自觉,充分表达9000多万四川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衷心爱戴。

  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找得准方向,才把得准发展脉搏,踩得准时代步点,制定得出符合中央精神的发展蓝图。只有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治蜀兴川才能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纵览整个报告,无论是对报告标题和主题的设定,对过去五年成就的描述,还是对未来五年蓝图的谋划,无不体现出四川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看主题,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的全面落实。

  看成就,过去五年,四川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确立“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形成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这是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的具体化。

  看人心,省委从严管党治党,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看未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坚定前行,这一新的伟大实践,同样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

  参与报告起草的同志,对一个情景记忆犹新:今年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对进一步做好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落实王东明书记要求,未等两会结束,几位起草组成员提前赶回四川,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为遵循,对十届省委报告初稿进行调整。

  不仅如此,为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到实处,王东明书记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川后,第一时间召集起草组成员,连续召开两个专题会议,研究修改初稿,完善提升框架。

  站高谋远,十届省委报告的谋篇构架由此焕然一新:报告第二部分确立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谋篇构架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党代会报告中,唯此一例。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思想旗帜,第十届,中共,党的思想路线,省委

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诞生记

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按照“六个毫不动摇”总体要求,谋划四川未来的重点工作,起草组认为,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