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观察: 治蜀兴川新征程

2017-05-27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7日消息(央广评论员陈俊)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7日在成都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科学回答了事关四川长远发展和四川全省人民根本福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四川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也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新篇章指明了新方向。

  新征程,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征程,要更加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在历届四川省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科学描绘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四川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新征程,要用更加扎实的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识和力量,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征程,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新征程上,四川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新动力,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开展四川制造品牌创建,构建有利于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向实体经济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推动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显著提高,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新征程,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决完成。新征程,要继续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像“绣花”那样下足功夫,切实提高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搬迁等扶贫措施的精准度、有效性,提高脱贫质量。

  新征程,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府四川山河壮丽、风光怡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建设绿色四川,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应有之义,是全体四川人民的共同愿景。新征程,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打好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使巴蜀大地保得住青山,见得到绿水,留得住乡愁。

  新征程,要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新征程,必须提高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提振人民“精气神”,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新征程,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努力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文化繁荣,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

  新征程,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治蜀兴川的重要内容。新征程,要深入开展法治四川建设,围绕中心大局推进科学立法,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立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要着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全民守法;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平安四川。

  新目标、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是党中央交给四川的重大任务,也是四川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

  新征程、新台阶。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目标坚定前行,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