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小医生”用两根支架感动中国:一根是妙手 一根是仁心

2017-02-08 23:51:00来源:人民网

梁益建正为患者调节牵引支架。王波 摄

  梁益建正为患者调节牵引支架。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王波)“自诩小医生,却站在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8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主持人用这样一段颁奖辞描绘出了成都医生梁益建的感动事迹。

  梁益建,医学博士,四川省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他多年前学成回国,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在颁奖盛典现场,梁益建曾救治过的两名患者在他不知情的状况下现身并为他颁奖。

  就在颁奖盛典播出前一日,记者在成都市三医院看到,这个49岁的骨科主任,留着利落的平头,穿着一双泛黄的运动鞋,疾步奔走于病房、医生办公室。1.67米的个头一转身便找不见人,一刻也没停下。记者注意到,从早上8时到上午10时许,2个多小时,他没有坐下休息,甚至连一口水都没喝上。之后,他又进入手术室,开始了时间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

  他和患者是“一家人” 凌晨3点还在回复病人咨询

  梁益建负责的病房里,患者来自四面八方,他们大多都是慕名而来。25岁的王玲(化名)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老家在河南的她,曾辗转北京等多地求医,最终通过病友介绍找到梁益建。她被梁医生高超的技艺和亲和的为人所感动。

  “我前年开始发病,去了好多医院求医,后来加入了梁医生的病友QQ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这里。”据王玲回忆,2015年6月5日,她第一次来找梁医生。当时的她病情严重,呼吸都很困难。因为当天上午还有门诊工作,梁医生一大早就到医院等她。“我连手续都还没有办,他就开始给我看病,为我输上氧气后才去门诊坐诊。中午,他门诊坐诊完后,还专门请来两位和我相同症状的患者,以他们为例来给我打气。”王玲如是说。

  从脊柱侧弯导致呼吸困难到如今行动自如,通过20个月的治疗,王玲的病情已明显好转,这位25岁的姑娘恢复了她原本应有的朝气。她决定继续治疗直到完全康复,虽然这可能会再次承担手术风险。“去了好多医院都治不了,梁医生却能把准我的脉,所以我相信梁医生的技术。”王玲的言语间充满了信心。

  王玲的信心,并非毫无根据。记者了解到,曾有一名患了极重度脊柱畸形伴极重度混合性呼吸功能障碍的病人,他的脊柱呈现三维360°螺旋状,像在柱子上盘了一圈。“手术机会只有一次,一旦失误患者就可能死亡。但如果不手术,也有可能死亡。”梁医生在评估后与病人商量,最终,经过1年半的手术和康复训练,这名患者不仅身高增加了30公分,因为畸形得到矫正,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变,变得更加帅气。

  病房里的患者们告诉记者,梁益建是个亲和的人。“有一天晚上3点钟,我在QQ群里看到梁医生还在回复患者的咨询。”一名患者说,让他最为感动的是,他的每一条QQ消息、每一封电子邮件,梁医生都及时回复,从来不“摆架子”。在获知梁医生成为了“感动中国”2016候选人物时,病友们开始自发为他投票、转发。

  “我们和梁医生就像一家人,家人得了荣誉,我们当然要转发。”王玲说,这也是想让更多患者知道梁医生有技术去治疗他们的疾病。

  “小医生”的大事迹:筹集500万元帮助200位患者

  谈及自己的获奖,梁益建扶了扶黑框眼镜,用沙哑的声音不假思索地说了一句:“荣誉太高!我只是个小医生。”他告诉记者,他只是全中国众多好医生当中的一个,荣誉并不属于他一个人,而属于整个医疗行业。

  据了解,梁益建是历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唯一一个颁奖结束回到观众席后,观众再次给予掌声的人。对此,梁益建认为,这是广大老百姓对所有医务工作者表达的尊重。“我从当医生开始就只想当个好医生,从没想过要出名。”梁益建说,医者仁心,他只是实实在在为患者治病,尽一个医生的本分。

  到医院求治的病人,很多经济条件都不好。为让这些患者尽快得到治疗,梁益建不仅处处为病人节省费用,还常常帮经济困难的患者筹款。碰到有钱的朋友,他会直接开口寻求帮助,甚至尝试过在茶馆募捐。

  2009年,梁医生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遇到一个年轻患者刘正富。当时,他给刘正富许诺,“你等着,我帮你找到钱就回来接你”。一年后,梁益建驱车7小时,前往木里县接刘正富,并为其实施了手术。

  此外,为了让这些贫困患者有更稳定的求助渠道,梁益建博士团队从2014年开始就与公益基金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帮助的患者接近200位,金额近500万元。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感动中国,仁心,呼吸功能障碍,妙手,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