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继续实施“项目年” 四川工业蓄能量挑大梁

2017-02-07 08:44:00来源:四川日报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出口到越南、白俄罗斯等27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近日,东方锅炉有限公司职工为出口的核电机组内壁进行手工焊堆。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重点

  2月3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全省2017年“项目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同一天,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也端出一盘“好菜”——2017年成都确定432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

  延续去年的热度,“抓项目”在全省工业领域继续升温。1月5日,自贡市集中开工70个项目,当年将投资136亿元,总投资438亿元;1月15日,阿坝州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百亿元……工业战线上的密集动作,为全省“项目年”工作增添一抹亮色。

  作为挑大梁的工业正在积蓄能量,多措并举,在项目年里开好局、起好步。

  横向

  抓好大项目培新增长点

  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年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研究确定了700个全省重点项目,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从项目数量来看,产业项目依然占大头,361个项目占全省重点项目半数以上,计划总投资1.78万亿元。

  要抓好产业项目,重点在哪儿?

  “重点在于先进制造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具体项目和有效投资来实现。而我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等一系列动作,就是要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为我省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具体怎么做?

  加快抓2016年已开工项目的建设。去年底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对于已经开工的大项目,要协调解决竣工项目投产达效“最后一公里”问题,力争2017年有2100个重点项目投产达效,新增产值1400亿元以上。其中,重点推动东风神龙汽车、成都京东方6代线、鑫达30万吨高分子复合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达产达效。

  重点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56个重大产业项目、137个省政府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50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一批事关四川工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推动京东方绵阳6代线、中国电子8.6代线、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东汽自主研发重型燃机等项目加快建设。

  扎实抓民间投资。1月22日,省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四川经济数据显示,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我省民间投资持续低位运行,2016年虽有所回升,增长5.7%,但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尚需提振。

  短板也是空间。邓翔认为,激活民间投资项目,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环境,破解各种“玻璃门”“弹簧门”等障碍,放宽市场准入。

  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建设“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架构下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各个环节,以低成本、便利化为特点,将成为全国首创的中小企业全要素生态服务平台。“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用好15只产业投资基金,健全省市县协调运作模式,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真正激活民间投资项目。”上述负责人表示。

  纵向

  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1月19日下午,宜宾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封顶,这里将迎来我省首个手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整体落户的项目,投产后总产值将超85亿元。

  85亿元,投资量较大,产业也新。更重要的是,全产业链的引进使宜宾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始破题,通过围绕产业链抓项目,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抓项目,不仅是某个市州经济转型的需求,也是全省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之前,我省提出了培育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系列举措,经过前一个阶段的培育,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来看,我省需要重点推进当前有基础、未来有前景的重大产业集中突破,建立一批万亿级、五千亿级大产业,推动制造业整体实力提升。”邓翔认为,实现路径就是围绕特定产业进行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项目建设。

  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提出,2017年经信系统要在全产业链招商中发挥关键作用,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精准引进配套项目,补强补齐产业链短板,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园区是通过抓项目来完善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上述负责人表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要求园区进行产业化聚集,新项目往往也需要高度专业化的园区服务。

  对此,我省提出加快产业园区创新改革,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推进园区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加快打造一批航空航天、信息安全、轨道交通等特色化、专业化园区。在改革方面,刚印发不久的《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推动园区开发主体市场化改造,完善“管委会+公司”的开发模式;通过政府性债务剥离、优质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改造等方式,推进园区现有开发平台的市场化改造;对于新建园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和运营。

  这一改革举措,在我省已有成功案例。

  2014年6月,遂宁市射洪县引进四川绿然科技集团,作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由县政府和绿然集团共同出资建立园区发展基金,用于园区开发建设。园区成立一年半以来,吸引43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过40亿元,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与应用三大产业。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四川工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工业项目,我省,项目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