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已收到提案近400件 近半话民生

2017-01-14 12:01:00来源:四川日报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14)日开幕。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处了解到,截至1月13日,大会已收到提案近400件。委员们围绕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依法治省和经济发展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其中,近半提案关注民生话题,涵盖教育、医疗、环保、养老、就业、社保、交通等各个方面。

  □本报记者 李丹

  稳增长调结构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

  去年底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自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和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

  民建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优化我省投资结构 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案》,建议重塑传统产业,发展现代中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等特色产业,优化投资主体,积极鼓励能增加就业的投资。省工商联提交了《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提出重点开展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服务业以及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生活服务类培训项目,实现“去产能”企业员工转岗再就业。

  委员们建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防范“双创”中的潜在风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吸引外国人才来川创新创业,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脱贫攻坚

  避免“数字脱贫”“被脱贫”

  围绕脱贫攻坚,委员们提出很多建议。

  民革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改进和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建议总结和借鉴引进“温氏养猪”的成功经验,切实发挥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带动片区扶贫产业加快发展。民进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精准扶贫工作中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议》,建议构建分工明确、权责匹配、运行规范、管理到位、民主监督的扶贫资金监管体系。农工党四川省委提交了《创新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促进我省精准产业扶贫的建议》,提出加强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实质上就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体现。

  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原巡视员杨占昌建议,制定差异化、精准化的交通建设补助政策,加大对特殊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有委员建议,脱贫要重实效,避免“数字脱贫”和“被脱贫”;要培养贫困户竞争意识,提高参与意愿,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全面二孩

  支持儿科规范化建设

  全面二孩政策今年刚满“周岁”,围绕优生优育服务、基础教育师资配备等话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民盟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二孩政策”后基础教育师资变化的对策建议》,提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成立临时人才库,或者预留机动编制和制定计划返聘教师,以应对二孩时代的“产假式”缺员。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遂宁市委主委、遂宁市政协副主席胡家正提交了《关于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提供优生优育服务的建议》,建议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支持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产科、儿科规范化建设。

  控制污染排放、加强环境保护方面,有委员建议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技术,促进能源装备绿色发展;建议加强区域合作,探索建立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同级政府间交易制度;加大国家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源治理,重视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委员们还关注残疾人问题。省政协委员、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凊提出《关于完善大龄重度智力障碍残疾人托养问题的建议》等6个涉及残疾人的提案。

  相关新闻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省政协委员;畜禽养殖污染;十一届;提案;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