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四川将努力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2017-01-10 09:0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春季攻势”力推全年105万贫困人口“摘帽”

  聚焦

  近日举行的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提出,2017年我省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

  脱贫攻坚第二场硬仗怎么打?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梳理出问题倒逼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条块结合制定实施专项计划方案等十大工作要点,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落地生根,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谋划

  摸底排查,发动“春季攻势”

  1月4日,浙江省台州市代表团来到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就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和深化合作召开了对接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省脱贫办提出:春节前后开展一次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加强补差补短。“此举意在加强脱贫攻坚倾向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推进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脱贫攻坚新方式、新路径。”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各地各部门正在对去年底验收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对照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开展调研诊断,有利于及早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针对性补强。

  “通过‘春季攻势’,在年初就绷紧各地各部门的弦,有利于全年合理安排工作。”张谷说。

  配合“春季攻势”,我省还拟在2月底前制定出台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去年,我省制定出台17项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投入各类资金1181亿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我省拟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对17个专项进一步分解,制定实施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此举将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每个行业专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资金项目都向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聚焦。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我省,贫困人口,重村,涉农资金,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