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依法治省考核采取“自我+上级+第三方”评估结合

2017-01-09 09:24:00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依法治省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估

  全面提高依法治省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本报讯(记者 庞莹)连日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评估团队,正分四组赴我省各地,开展依法治省第三方评估。今后,我省依法治省考核都将采取自我评估、上级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方式,全面摸清法治四川建设现状,找准制约短板,全面提高依法治省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2016年,我省依法治省工作在抓落实抓巩固抓深化提升上谋篇布局,不仅严格考核评价,更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去年,我省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选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法官检察官队伍;全面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规范管理处置、公安辅警制度、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人民监督员制度等各项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步入深水区。目前已基本完成改革试点任务,试点工作走在全国第三批前列。我省正全面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将适时在全省推开,加快建立保证司法公正、推动司法高效、维护司法权威的制度体系。

  依法治省创新工作全面推开。2016年,我省确定95个依法治省特色创新项目,其中48个由各市(州)完成,47个由省直部门负责。特色创新项目重点突出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法治宣传教育、法治监督保障七个方面,瞄准重点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和难点突破中的节点问题,在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安排、规章制度、技术手段等创新上精准发力。

  如成都负责的“基层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其创新内容为“探索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措施为“全面开展以还权、赋能、归位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格局”;省法制办负责的“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创新措施为“行政执法机关主动公开执法活动有关的机构人员、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信息”。法治创新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难题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下一步,我省将鼓励县乡着眼老百姓身边的法治难题大胆探索尝试,努力为全省法治创新提供基层支撑。

  省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省将在法治保障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更大实效,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制定和落实分门别类的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推动中心大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法治需求。

  同时,着力破解法治难题工作,直面执法司法、社会法治等重点领域仍然存在生效判决执行难、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难等难题。

  在推进法治建设在基层落地落实方面,我省也提出具体要求,即在群众参与法治共享上取得更大实效,今年各地在落实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上将进一步发力,使群众通过规则实现“我制定、我承诺、我遵守”,通过深度参与增强契约精神、规则意识,通过长期坚持养成重规守约的良好习惯。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我省,依法执政,依法治市,省法制办,自我评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