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摘帽退出任务

2016-12-03 08:58: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宏平)12月2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中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市县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评估情况、省级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安排汇报;听取南充市、广安市、凉山州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及12月份工作打算汇报;听取就业扶贫、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医疗保障等工作推进情况及12月份工作打算汇报;听取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工作推进情况及12月份工作打算汇报;听取我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紧盯计划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计划脱贫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总体推进有力、进展顺利,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完成今年脱贫任务的信心决心,也为今后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现在,离年底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全省上下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力加劲、再添措施、补齐短板,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得更细更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摘帽退出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第一仗。

  一要全力做好验收考核评估工作。要准确把握脱贫摘帽退出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逐村逐户调查测算,确保数据准确、评估科学、认定客观。要把验收评估结果作为对党委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验收成效好的表彰奖励,不达标的严格问责,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二要对照前一阶段市县验收考核评估情况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特别是市县主体作用、“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作用、相关工作牵头单位作用,扎实抓好整改。要对照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目标,认真核算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情况,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达标;扎实抓好发展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劳务输出、支持自主创业等工作;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要对照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住房建设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的贫困户住房建设任务;统筹推进供水、供电、供气、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做好藏区彝区“六件套”发放工作。要对照实现“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县乡村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检查9年义务教育、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和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八个100%”、在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群众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等政策落实情况,发挥好教育、卫生等特殊困难救助基金作用,着力解决因贫辍学、因学负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

  三要更好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找准需求、明确任务,确保各类帮扶资金和力量用在脱贫攻坚最急需的领域,用于解决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发挥最大效益。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帮扶地的智力优势,加强干部、人才培训交流,推动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切关怀,大力宣传社会各方面的无私援助,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办好农民夜校,帮助贫困群众学政策、学技术、学文化、学法律,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五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将实践中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积极主动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以改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统筹考虑贫困现状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先易后难,科学合理确定明年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分类研究制定帮扶举措,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会议强调,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既挂帅又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编辑: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贫困村,十三五,指挥棒,义务教育,贫困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