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对腐败“零容忍” 四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11-30 08:52:00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过去四年,全省纪检机关立案56713件、处分56167人,其中,立案审查市厅级干部234人。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2015年全省纪检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2.5%,出现了十八大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1月至10月,又同比下降19.2%。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上升,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从2011年的81.71逐步递增到今年上半年的84.65。11月29日,在中共四川省委举行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上,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专题通报中共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这三组数据呈现为‘两升一降’格局,表明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郑东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重要阶段性成效”体现在哪里?郑东风从几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拉紧扎牢、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选人用人风气为之一新和管党治吏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等。

  四年中,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一案双查”,全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871起、处理918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2013年以来的三年,全省立案数分别同比上升26.7%、29.7%、33.4%;今年1月到10月,立案14897件,同比上升10.1%。加快巡视节奏,已巡视和正在巡视的地方(单位)占所有巡视对象的89%。

  此外,挺纪在前,加大了对谈话函询的抽查力度,立案审查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干部13人。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31543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1843人,给予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6301人,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1120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51.9%、35.9%、10.4%和1.8%。

  省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着力整治顽症痼疾,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等封建腐朽思想,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下的腐败”。近期,我省已统一撤销廉政账户,并集中开展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彻底斩断违规收受礼金后路。

  在选人用人方面,十八大以来,我省把选人用人的“明规则”建起来,新提拔市厅级干部918名,中央和省委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已全部得到重用。清理违规兼职领导干部3139名、“裸官”82人。对换届执纪开展调研督导和暗访,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共出具党风廉洁意见3016人(次),对22名拟提拔或继任干部“叫停”。

  “虽然良好的政治生态总体形成,但省委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郑东风指出,这种判断主要基于四个原因,一是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依然突出,二是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大量存在,三是“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反弹回潮风险,四是一些反腐谬论仍有市场。

  下一步,我省将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市、县两级述廉工作的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紧研究出台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同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零容忍”,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发出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明确信号。

  此外,我省将强化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近期将对33个部门(单位)开展第二轮“回头看”;全面推开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确保一届任期内市、县巡察全覆盖。要继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过开展巡回督查、专项检查、重点监督等方式,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原标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从严治党,我省,阶段性成效,四川省委,反腐败斗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