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良好政治生态助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6-11-15 09:10:00 来源:四川日报

  ——良好政治生态助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这是一份值得欣慰的答卷——

  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3793.6亿元,同比增长7.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令人欣喜。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总体形成。”许多干部这样认为。

  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结合四川实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新的气象,新的精气神,全省470万党员将“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落到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中国梦四川篇章奏响华彩乐章。

  以上率下和层层落实相结合,“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9月底,总投资10亿元的两个智能终端项目在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总产值将超过85亿元。从谈判、考察到开工,58天的“临港速度”是如何实现的?“党工委找准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切入点,整合部门、政策、服务、要素配套等优势资源,合力而为。”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童叔刚一语中的。

  “抓发展”和“抓党建”从来同向而行。省委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思想建设是根本、组织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是核心、反腐倡廉建设是重点、制度建设是保障。

  ——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专题听取市(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重要责任和其他党委工作部门具体责任;

  ——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履职不力的党委(党组)书记及时约谈提醒、诫勉谈话。

  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过程中,省委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管党治党成效助推各项事业发展。”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

  省领导对口联系指导协调五大经济区发展、联系重大产业和项目、联系帮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对于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作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基层”与四川发展、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上率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落实”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选贤任能与严管厚爱相结合,让更多好干部投身治蜀兴川大业

  “身份变了,可带领村民脱贫奔康的任务不变。”广元市旺苍县枣林乡三汇村第一书记何强表示。因为驻村期间的优异表现,在今年换届时,他通过公开比选进入乡领导班子。

  1124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党委班子中具有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城镇建设等专业背景的比例较换届前提高10个百分点,班子成员中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超九成……

  让更多好干部走上舞台、展示才华,年中结束的乡镇党委换届就是一个缩影。

  选贤任能,省委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党性、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坚决落实“六个重视选用”“六个坚决不能用”“六个坚决调整”……一支适应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正在形成。

  “帮助藏区贫困儿童过好语言关、文化关,再带出一支当地师资队伍。”这是挂职阿坝州教育局的成都工业学院校地合作处副处长柴继贵临行前的承诺。目前,全省已有四批4500余名干部人才对口帮扶藏区。

  针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灾后重建、藏区彝区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干部资源向主干线和急难任务聚集。我省还根据不同的目标、职能定位,分层分类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提高干部选任的人岗相适度、专业匹配度,将贴近地方发展、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流至川。

  “学习获益匪浅。”作为递进培养班学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武湖在参训后感叹。截至目前,全省4万余名干部参训,“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成为涵养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加强干部战略性储备,一个专业化培训、递进式培养、蹲苗式历练、常态化管理、人性化激励的干部培养链条正逐步优化形成。

  让每一名干部都经得起考验。我省建立健全干部选任监督制度体系,干部选任监督“全程放下”“带病提拔”“责任倒查”机制确保选人用人质量。干部监督管理更是细在日常,“五个从严”机制、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全覆盖谈心谈话、经常性考核管理制度的制定,让干部养成在从严监督约束下工作的习惯。

  严管不缺厚爱。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中,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已被提出。

  意见甫一出台,就赢得掌声一片。“在坚守纪律的前提下为基层干部‘松绑’,让‘不敢干’成为历史。”上任不久的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党委书记雷雳兴奋点赞,“没了顾虑”的她准备在脱贫攻坚中大干一场。

  “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四川的这种做法可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干部正“壮起胆子、甩开膀子”,“干”得热火朝天。

  本报记者 林凌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蜀兴,政治生态,政治功能,带病提拔,乡镇党委换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