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王东明:坚定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推进重点人才工程

2016-10-09 09:09:00 来源:四川日报

  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用才

   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提供人才保障

   王东明讲话 尹力柯尊平刘国中出席

   10月8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四川人才工作,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更好地聚才用才,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上午的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授予“四川杰出人才奖”的决定》,省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广元市、省卫生计生委、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发展集团、成都经开区等单位作交流发言。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坚持把服务创新驱动作为人才工作的主线,坚持紧扣产业发展聚集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坚持全面推进与名校名企人才战略合作,坚持深化改革破除人才发展束缚、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坚持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全省人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四川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省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贴近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大力推进重点人才工程,积极构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着力建设一支更好适应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

   王东明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取向,必须推进人才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深度融合,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聚人才用人才,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拓展与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打造创新人才聚集载体,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川发展创业,同时大力培育更多优秀本土人才。要围绕产业发展聚人才用人才,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实施科技创新创业苗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培养支持计划,大规模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要围绕脱贫攻坚聚人才用人才,建立完善干部人才选派交流机制,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人才选育计划,着力在人才政策上实现更大突破,为贫困地区输送和培养一批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王东明强调,人才能否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关键取决于孕育和激发人才的土壤和环境,必须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刀阔斧地破除一切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理顺人才管理体制,抓紧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赋予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职务评聘、收入分配等用人自主权。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差异化评价办法,健全重大人才计划科学遴选、评价、考核和退出机制,真正把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用好。要推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真正让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要加强人才激励,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鼓励科技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真正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实现“名利双收”。要以全面创新改革为抓手,分层分类建设一批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推进人才引育管用综合配套改革,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王东明指出,环境好、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必须强化服务保障,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继续建好各类产业园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发展载体,积极构建省校省院省企开放合作平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科技人员智力服务基层平台、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对特殊人才采取特殊政策,给予特殊支持。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培育尊重人才、见贤思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创新文化,大力表彰和广泛宣传人才典型,让尚贤重才蔚然成风。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抓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要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力度,确保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和重大平台建设需要。各级人才工作主管部门要大力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创新,坚决扫除一切阻碍人才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的总结会议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作总结讲话,副省长刘捷主持。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王东明书记讲话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领导吴靖平、甘霖、陈光志、杨兴平、王铭晖,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各市(州)、省直部门、部分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宏平 林凌)

编辑:郑轶

关键词:王东明,人才工作,人才评价,人才发展,人才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