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六大行动推动绿色转轨 四川农田要变“绿富美”

2016-09-20 08:16:00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制度,开展若尔盖等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试点等举措,为美丽四川“添绿”。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重点

  “农业绿色发展”,今年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不久前,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对四川农业绿色转型作出部署。“四川农业发展要全面转向绿色轨道。”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农业还“不够绿”,农业面源污染依然严重、农产品产地环境亟待重视、草原生态面临挑战。省农业厅已围绕构建农业发展格局、草原生态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发展现代农业等方向初步形成六项行动方案,让四川农业变成“绿富美”。

  □本报记者 李淼

  治污

  目标:到2020年,全省肥料利用率40%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85%;规模化养殖场(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5%以上

  攻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农膜回收、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等

  蒲江,数百台畜禽粪污运输专用车穿行在漫山遍野的橘林、猕猴桃基地或茶园间,为作物送去沼液。

  将“粪坨坨”变为“增收肥”的,正是全省首个农业PPP模式探索。“蒲江以前每立方米补助20元,现在不仅不给钱,沼液也从每车50元至60元涨到每车150元左右。”省农业厅土肥处负责人介绍,生态和经济效益正在释放。

  农业已成为我国最大面源污染产业。我省年畜禽粪污量约4730万吨,有效处理率不到50%;每年约有3万吨化肥渗入土壤和水体,土壤污染点位超标率28.7%。“农田生态环境保护这场战斗必须及早全面打响。”省农业厅土肥处负责人表示。

  农业部已明确战术:严控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总量,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

  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正是农田“治污”实招之一。省农业厅土肥处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在邛崃市、叙永县等6县(市)试点,有望实现消纳沼肥60万立方米以上、种植基地沼肥还田20万亩以上,种植业增产5%以上。

  我省已印发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方案。今年利用4000万元财政补助继续在46个县开展政府购买植保服务试点,已装备高效植保器械近10万台、无人机200余架。截至7月,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1400余吨。“还要在30个县开展农田残膜回收补助试点,同时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养畜等技术,发展节水农业、开展耕地地力培肥及退化耕地治理等,近10条举措全面强力推进。”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添绿

  目标:将牧区牲畜超载率控制在10%以下,基本实现草畜动态平衡,力争到2020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    攻略: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若尔盖等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试点,稳步推进退牧还草、草原鼠害防治等

  我省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总面积3.13亿亩。“草原是四川绿色植被生态环境中最大的生态系统。”省农业厅副厅长祝钧表示。

  祝钧给出一组数据:四川草原涵水量达16亿立方米,相当于全省常年水利工程蓄水量的近1/4;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2.65亿吨;年可固碳5600多万吨,释放氧气1.5亿吨,大约能抵消全省年碳排放总量的1/3。

  据四川省草原监测报告,2015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4.5%,比2011年提高3.4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平是54.5%,可以说四川已达到恢复较良好的状态。”省农业厅草原处负责人表示,但2015年退化草原1.56亿亩,鼠虫、毒害草、板结化等问题突出。

  以草原为美丽四川“添绿”,我省明确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助政策、开展若尔盖等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试点等7大举措。

  8月22日,省政府网站公布,我省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获批。今后5年每年将实施草原禁牧补助70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14200万亩,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亩7.5元、2.5元。

  对于国家草原公园这个全新“大事”,省农业厅草原处负责人表示,将适时启动试点初步工作方案等前期工作,探索建设国家草原公园生态恢复、生态保护与建设新路径。“今后主要着力点是增加优质牧草,推动传统草原畜牧业转型提质,既要草丰,更要牛羊肥、牧民富。”

  强业

  目标:到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4430万亩,打造蔬菜、茶叶、水果、畜牧、休闲观光农业5个千亿特色产业

  攻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农业品牌开拓农产品市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示范市县建设、实施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万亿工程等

  农业绿色转轨,走绿色高效的内涵式发展路子、让产业强起来是关键。省农业厅牵头的绿色发展六项行动方案中,有3项涉及让四川农业实力强起来、质量绿起来,包括近30项举措:

  围绕产区特点差异化打造,构建以盆地中部平原浅丘区、川南低中山区、盆地东部丘陵低山区、盆地西缘山区和安宁河流域五大农产品主产区为主体的农业发展格局。“如盆地中部平原浅丘区,重点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森林康养示范区。”省农业厅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选择粮食产量2.5亿公斤以上的60个重点县提质扩面,促进粮经饲协调发展,发展壮大盆周山区优质肉牛羊、川西优质奶牛、川中优质禽兔等优势主产区。同时,从重点突破,完成80个现代农业畜牧业重点县、示范市建设,发展5000万亩特色高效种植业和5000万头(只)优质高效规模养殖业,实现产业融合万亿目标。

  舌尖更安全,是产业强的绿色内涵和底线。今后5年,全省农业将聚焦改善产地环境,推进规范化生产,建设全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溯的溯源体系等。“同时,加大禁限用农药、瘦肉精、生鲜乳、生猪屠宰等专项整治,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省农业厅质量安全处负责人表示。

编辑:郑轶

关键词:省农业厅,四川农业,农田,沼肥,中央一号文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