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启动实施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

2016-08-22 07:30:00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启动实施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

  7市、35县(市、区)承担对口帮扶任务

  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市、区)全部纳入

  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总体目标

  8月21日召开的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会议上,公布了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有“7+20”对口援藏总体不变的基础上,确定一批经济基础较好、财政实力较强的市、县(市、区),开展省内对口支援藏区贫困县、扶贫协作彝区贫困县工作。

  根据《方案》,由攀枝花、泸州等7个市和彭州市、翠屏区等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所有45个贫困县(市、区)。原有7市对口支援藏区20县(即“7+20”)工作,一并纳入此次省内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工作统筹安排,原结对关系原则上不作大的调整。省内扶贫协作彝区贫困县的帮扶地,分别定点帮扶受扶地的3至4个极度贫困村。《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对口帮扶双方共同努力,到2020年稳定实现藏区彝区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和“四个好”(即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要求,承担“7+20”对口支援藏区任务的市、县(区),继续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5%,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新增帮扶地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3%以上,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同时,对口帮扶双方要多方争取资金,统筹整合用好各类资源,精准聚焦脱贫攻坚。

  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藏区32个县(市)、2063个贫困村、25.9万贫困人口,彝区13个县(区)、1930个贫困村、44.9万贫困人口尤其是188个极度贫困村,逐县、逐村、逐户深入研究,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贫困群众脱贫。

  任务被细分为5个方面内容,即:要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通过规划引领、挂图作战、正排工序、倒排工期等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要确保不愁吃、不愁穿,把通过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对口帮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决不允许贫困家庭孩子因为贫穷而辍学,实现解决一人读书、实现一人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要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针对县级医院、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帮扶工作,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开展支医帮扶,对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排查分析,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扶持政策。要帮助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不完善问题,针对受扶地贫困村公路、安全饮水、通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尽力帮助解决。

  为强化保障,《方案》要求,对口帮扶双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推动,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安排县级干部带队组成工作组和前线指挥部到受扶地开展工作,可提拔选派有经验、能力强的干部到藏区彝区任职,不脱贫不离开。帮扶地要会同受扶地认真调研,编制规划方案,对口支援、扶贫协作规划要分别纳入藏区彝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统筹推进。双方要制定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实施办法,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和建设质量。要大力宣传脱贫目标要求、政策部署和先进典型,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对口支援、扶贫协作,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藏区,对口帮扶,贫困县,对口支援,方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