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军装,握紧钢枪。7月31日,一组颜值与张力并存的照片甫一放出就被刷屏,精准“狙击”了屏幕后面每一个人。

  携笔从戎,建功立业为国防。战鼓催征,矢志强军听号令。“八一”建军节将至,成都市人民政府征兵办、中共成都市委网信办、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布2020征兵宣传海报。

  “帅炸!”“燃爆!”这是网友看到海报后用的最多的词。也有不少人被海报上“祖国的安全,拜托了”的标语所感动。

  “没想到是这样的解放军战士,真我,青春帅气。在看到这组海报前,我对军人、军人生活的概念是模糊。看到海报后,我觉得用‘超燃’一词来形容最合适不过。这就是我们想看到的征兵海报,很迎合年轻人、互联网的口味。”有网友说。

  退伍老兵:

  看了照片,还想再当一次兵!

  “心潮澎湃,如果岁月倒转,我还想再当一次兵!”35岁的牟成林是一名退伍军人,看完这组照片,他对记者说。

  18年前,17岁的牟成林应征入伍,成为特种部队的一员。5年的军旅生涯,战友情,是他最大的收获。

  他提及2007年参加的为期一年的集训经历。那次集训为翌年的北京奥运会而设,训练要以小组形式合力完成,每天都要背厚重的轮胎、弹药箱、弹夹,甚至是伤员,共同完成任务。时隔多年,至今他还记得教官对他说的一句话:“作战时,把背后交给战友。一个组的兄弟,就要共同进退,一个也不能少!”怀揣着这样的信念,牟成林和战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

  退伍后的牟成林,也从未离开过一线。“在危难面前竭尽全力挽救生命”,是牟成林退役后的誓言。

  2008年,牟成林参与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一线救援。现在,退伍13年的他,一年365天,有将近一半的时间,他都身着迷彩服,在一线从事救援工作。

  “军人”,对牟成林而言,是一个充满光荣的词汇,“它意味着,身披戎装,就要保卫国家、服从命令。所谓的‘军魂’,就是不管在哪儿,不管你在做什么,只要国家需要,就要招之既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牟成林现在是预备军官,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贡献余热。

  “我曾无数次想象过,我的青春还能是什么样子的。当我看到这组照片,又想起自己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注定我的青春,会与众不同。这也是每一个热血男儿心中的梦想。”虽然军营生活很辛苦,但牟成林从不后悔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因为,“不当兵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

  拍摄者:

  “保家卫国,是一件非常帅气、荣耀的事”

  “我在心里无数遍预想了他们在照片中的样子,甚至具体到拿什么枪、用什么做背景。但看到真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李根兴是这组照片的拍摄者,谈及拍摄照片的感受,尽管已结束拍摄多日,语气间仍难掩激动。

  李根兴的父亲也曾是解放军战士,父亲身穿戎装、一身正气的模样,让他从小便对解放军有着一股特殊的情节。为解放军战士拍摄一组海报,也是他作为摄影师的摄影梦想。

  这是李根兴最特别的一次拍摄,“那种激动、震撼无法形容”。他告诉记者,和其他拍摄对象不同的是,解放军战士行动高效,配合完美,整个过程几乎都不用摄影师从旁协助,动作、眼神一出来,“就非常有范儿”。

  “我们国家的解放军,在装备、形象上,完全不输其他国家的军队。”李根兴想把这种震撼感真实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希望通过互联网,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诉年轻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仅只有光荣、吃苦,保家卫国,也是一件非常帅气、荣耀的事情。

  征兵办:

  报考事业单位最高可加8分、专科生退役免试入读本科……

  从上至下,入伍政策全面升级

  除了收获战友情、强健的体魄、难忘的军旅生涯,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你得到的,还有更多。

  成都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从上至下,入伍政策都在全面升级。

  今年4月,成都发布“激励大学生入伍政策4.0版”,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含金量。对于有志入伍的大学生最关注的内容,政策也有了最新调整:

  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参加事业单位的定向招聘,考事业单位最高可加8分,国有企业预留15%岗位招聘退役大学生;服役2年可获20万-24万元不等的经济补助,回蓉应征期间报路费、发生活补贴。

  四川省今年也出台了激励大学生入伍新政,其中包括:

  定向生(定向乡村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入伍,其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退役大学生士兵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

  在军队服役五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报考全省基层机关(单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

  高校毕业生入伍前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或聘用,服役期间按规定保留人事或劳动关系,退役后可选择复职复工,其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此外,根据国家今年出台的最新政策,2021年起: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从5000人扩大到8000人;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青春要有诗,更要有远方、有热血、有担当。祖国万里海疆需要你的守护,城市静好需要你的守护。让我们一起出发,筑梦军营,不负年华。让我们一起出发,迎接烽火淬炼,谱写热血风华!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来源: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