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袁敏

  10月11日,2019年中国(遂宁)锂业大会在“锂业之都”遂宁市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锂行业生产、研发、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国内外人士一同走进位于遂宁城市之心圣莲岛上的大会现场。

  当天下午,一场看似平常的产业发展报告会,300余人的会场被早早挤满。“前几天,诺贝尔化学奖给了锂电池领域的科学家。今天,也是因为锂,我们走到了一起。”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周复感受到了现场氛围的火热。

  研发热:寻求来自中国的技术突破

  中国(遂宁)锂业大会,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遂宁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全国性锂业发展合作平台。虽是首次举办,大会却吸引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学者和业界大佬的积极参与。

  刚刚颁发的诺贝尔化学奖,是现场探讨中绕不开的热点。

  “这是对锂电池领域科研应用的莫大肯定。”从2001年开始,周复便在中国科技大学开启了锂电科研之路,从国内走向海外,再从海外回归,周复始终没有离开锂电科研一线。周复认为,虽是3位科学家最终获奖,但其获奖的背后是众多科技工作者的参与和支撑,“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同行所付出的努力。”

  透过诺奖,还能看到什么?“科研,就是要把冷板凳坐热,坚持到一定时候就会开花结果。”进一步认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数次提及。他认为,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升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将是科研领域面临的大挑战。“绿色能源革命仍在进行时,这需要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坐在冷板凳上静心研究,寻求来自中国的技术突破。”

  投资热:加快洗牌促进产业技术革新

  锂电产业火热的投资市场同样备受关注。

  2019年国内有超过30万吨新建锂盐产能投产,基础锂盐产量大幅提升,其中碳酸锂产量同比增加33.2%;今年以来,锂盐价格一直在底部徘徊,对比年初,电池级碳酸锂降价24.5%,工业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降幅均达到27%。大会现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发布的两组数据扯人眼球。

  如何看待锂盐价格的“断崖式”滑落?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认为,就目前态势来看,需求端是正常增长的,价格的波动是供应端出了问题,供需平衡被打破了。“洗牌,现在已经开始,上一波蹭市场热度的涌入者,在这轮洗牌中会很难受。到底谁能胜出、谁会掉队?要看自我革新、自我革命做得好不好。”

  投资过热,已成锂电产业不可回避的问题。“目前仍属于阶段性、结构性的投资过热。”赵家生认为,通过锂电产业的洗牌,落后产能将被市场淘汰,进而推动产业技术升级,长远来看,对发展是有益的。

  借助大会搭建的平台,10个落地遂宁的重点产业项目实现签约,计划投资金额99.7亿元。

  落地射洪,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继续加大投入,年处理10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计划明年年初开建。逆势而行,勇气何来?项目负责人殷娟娟认为,做大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应用,最终都逃不过回收再利用这最后一环,这是待开发的新市场,“做锂电池回收再利用,省内我们还是第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