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

2019-09-25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攀枝花9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见习记者杨煜 骆思妤)9月24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国家部委、四川省直部门有关领导,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国内芒果主产区有关负责人300余人出席峰会。会上发布了《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倡议书

  据悉,此次峰会以“完善产业体系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芒果合理施肥、科学用药、土壤改良、品种研发、质量控制、产品加工、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等全产业链的探讨和交流,为推动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中国 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现场(见习记者骆思妤摄 央广网发)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在峰会上表示,峰会的召开对促进芒果产地之间的交流合作,共享科研成果,共谋发展,深化“农超对接”和“直供直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做大做强芒果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希望攀枝花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把攀枝花芒果打造成“中国的芒果”,把攀枝花芒果品牌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品牌。

  峰会会议上有关专家作了《芒果科学种植技术发展动态报告》《芒果深加工趋势报告》《“攀枝花干热河谷气候成因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影响”课题研究报告》等专题报告,发布了《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攀枝花芒果新品种,举行了芒果加工、产品销售项目签约仪式、攀枝花芒果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攀枝花芒果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见习记者骆思妤摄 央广网发)

  此次活动上,与会的四川攀枝花、凉山州,海南三亚广西百色云南昭通、华坪,贵州兴义等芒果主产区的领导、专家、企业共同发布了《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倡议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芒果产业的发展发布六点倡议:一是共同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合作延伸芒果产业链,四是联手加强区域合作,五是共襄芒果发展盛会,六是共营产业发展环境。

  介绍攀枝花是我国芒果生产优势区域之一,已成为中国“纬度最北、海拔最高、成熟最晚”的芒果主产区。目前攀枝花芒果种植面积5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7万亩,形成了以晚熟芒果凯特为主,吉禄、金煌、椰香等23个品种构成的“早、中、晚”相互搭配的品种体系。全市现有芒果农业龙头企业13家,专业合作社100余家,种植农户4.7万户,已建成部级南亚热带作物名优(芒果)基地3个,部级热带作物标准化(芒果)生产示范园9个。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等9部委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

  芒果产业也是攀枝花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攀枝花将重点在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科技研发和农康融合等方面谋求突破,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芒果产业集群,着力将芒果产业培育成为攀枝花市现代特色农业首个“百亿产业”。

 

 

编辑: 王颖

“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

9月24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