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峨边县星星村发展“浪漫产业” 最后一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2019-06-17 09:0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彤)眼下,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的花开得正艳。6月16日一早,村民王建均忙完自家蝴蝶棚的事,准备赶往村合作社照料蝴蝶、萤火虫。依靠村里发展的特色养殖,这位星星村的最后一户贫困户去年底顺利脱贫。用他的话说就是,“蝶舞萤飞间,我家脱贫了。”

  40岁出头的王建均夫妻俩靠务农和打零工,原本温饱无忧。2015年,王建均患上多脏器结核病,因病致贫。2015年5月,医疗、住房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在该村落实,次年星星村利用高海拔优势成立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时鲜品牌蔬菜和原生态家畜养殖,在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谢俊杰和村组干部帮扶下,王建均等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起“股东”。

  近千亩高山蔬菜水果及生态养殖逐渐发展起来,特色食品加工厂从无到有,“来自星星的山货”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2018年1月,省定贫困村星星村通过评估,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53%。但是,王建均家却又因妻子患病成了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

  此时,星星村的脱贫攻坚重点已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社+互联网,推进到发展乡村旅游。“我带村民到峨眉山一家公司考察,发现他们的蝴蝶工艺品销路很好。”去年5月,谢俊杰再次找上门,顿感新鲜的王建均二话没说就报了名。

  帮扶干部从峨眉山的公司引进蝴蝶卵、蛹和种蝶,选定5家示范户,由公司培训养殖技术并签订回收协议,最终在村里养了5个棚的枯叶蝶、碧凤蝶和柑橘凤蝶。

  “温度湿度难以把控,虫害防治缺乏经验。”历经50天左右养殖周期,王建均的第一次尝试遭遇失败。在7月至9月的第二次养殖中,他总算摸索出一点经验,有20%的蝴蝶养殖成功。“一个棚的产出卖了810元,如今摸索出门路,今年养了两个棚,收入肯定比去年好。”

  即便不太顺利,谢俊杰发现农户还是有了积极性。今年5月下旬开始,全村养殖蝴蝶的农户增加到9户,养殖大棚增加到9个。经公司培训,部分农户还学会制作蝴蝶标本,可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

  白天看蝴蝶,晚上呢?去年,谢俊杰请来乐山师范学院的专业技术团队,组织成立蝶舞萤飞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萤火虫等,规划建设蝴蝶观光园、萤火虫露营基地。当年,星星村蝶舞萤飞“浪漫产业”成功启航,最后的贫困户王建均成功脱贫。

  现在,除了照料自家蝴蝶,王建均还在合作社上班。“等这些‘浪漫产业’壮大了,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编辑: 郑轶

峨边县星星村发展“浪漫产业” 最后一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眼下,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的花开得正艳。近千亩高山蔬菜水果及生态养殖逐渐发展起来,特色食品加工厂从无到有,“来自星星的山货”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