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出大山看世界——凉山贫困家庭孩子成都游学记

2019-02-02 09:5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郝勇

  操作测绘无人机、体验数字图书馆、看机器人展、与动物亲密接触、坐地铁、看电影、上情商课、做眼科体检……

  1月27日至2月1日,由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第四期“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在成都举行,60名来自凉山州的贫困学生先后走进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科技馆、省图书馆、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等参观、学习和体验,在游学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游学让我收获满满

  在省图书馆,孩子们体验了馆内的智能系统和电子阅览设备。来自雷波县的吉子以洛今年13岁,在雷波县八寨九年制学校读四年级,“我最喜欢省图书馆,这里好大,有好多书。”吉子以洛表示,自己最喜欢看漫画书,想当一名漫画家。在成都动物园,当只在书本上、电视上见过的动物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大家兴奋地尖叫起来。来自盐源县的初二同学杨盐莫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动物园,好多动物都是第一次看见,太开心了。”

  2月1日,本期游学活动结束,盐源县博大乡博大九年制学校八年级学生刘国英还沉浸在活动中,她兴奋地说:“游学活动让我无比的快乐,收获满满,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追求自己的梦想。”

  沙马木加是喜德县红毛小学10名学生的带队老师。他告诉记者,这10名学生是从全校400多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他们虽然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但成绩优异。“这次游学活动安排的内容非常丰富,让孩子们体验了太多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事物。”沙马木加说,相信这次游学经历会对这些孩子产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感谢主办方和社会各界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关心和帮助。

  给孩子提供看世界的机会

  自2017年起,省直机关工委持续开展以“走出大山看世界”为代表的系列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的专题活动。聚焦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据悉,该活动目前已举办四期,帮助180多名来自大小凉山彝区和四川藏区的贫困青少年走出大山,在游学中看世界、开眼界、长知识。

  相比之前的3期公益游学活动,本期活动整体规模更大,更注重突出学习和教育的内涵。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主席杨松说,活动将继续开展,为更多山里的贫困孩子提供看世界的机会。

  2月2日,60名山里孩子将带着社会各界为他们捐赠的新衣裤、新书包、新书和各种新年礼物回家过年。

编辑: 郑轶

走出大山看世界——凉山贫困家庭孩子成都游学记

”  2月1日,本期游学活动结束,盐源县博大乡博大九年制学校八年级学生刘国英还沉浸在活动中,她兴奋地说:“游学活动让我无比的快乐,收获满满,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追求自己的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