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仪陇小伙深夜欲轻生 民警凭水声、风声猜出位置救下他

2019-01-31 09:03:00来源:成都商报

  凌晨三点半,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的嘉陵江二桥上。一名男子坐在护栏外的桥沿上,欲跳江轻生。此前,他曾给父母打电话,带着哭腔说了一些感恩的话,之后便失去联系。

  接到报警后,仪陇县新政派出所民警随即和其家人四处寻找,期间,民警曾拨通男子电话,但男子在电话里带着哭腔说:“不劳驾你们了,大哥”,随后挂断了电话。民警通过电话里的声音判断,男子所处位置的环境比较空旷,有水声、风声,可能是在某座桥上或桥下。

  很快,民警在嘉陵江二桥中间段,发现了坐在护栏外桥沿上的男子。民警随即上前抓住男子,不过男子用力挣扎,为防止手滑,民警用手铐将自己的手与男子的手拷在一起,直到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据悉,男子因为生意亏损欲轻生,目前经过劝导已回到家中。

  深夜报警

  男子打电话感恩父母后失联

  1月27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南充市仪陇县公安局新政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儿子阿强(化名)在凌晨1点过打来电话,带着哭腔说感谢父母对他的多年养育之恩,之后挂断电话,失去联系。

  接到报警后,新政派出所民警黄督君和辅警张登峰、刘累全等人随即找到报警人。报警人是阿强母亲,她告诉民警,儿子30多岁,此前做生意亏损,怀疑儿子是被要钱的人绑架了。

  民警在四处寻找阿强的同时,也曾多次拨打阿强的电话,电话通了,但却一直无人接听。期间,阿强的妻子、父母也一直拨打电话,但都无人接听。1个多小时后,阿强终于接通了民警的电话。阿强在电话里情绪有些不好,带着哭腔说:“不劳驾(备注:麻烦的意思)你们了,大哥”。之后,阿强挂断了电话。

  新政派出所民警黄督君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这次通话,他们便确定阿强应该不是被绑架,可能是心里有心结打不开,想轻生。

  听水声风声

  民警凭通话内容猜出对方所处位置

  在这一次关键的通话里,虽然阿强并不愿意告诉民警他所处的位置,但民警已经能大概猜出阿强所在的位置。

  “听他接电话时的声音,感觉他所处位置的环境应该比较空旷,有水声,还有风声,我们猜测他当时应该是在某座桥上,或者桥下。”黄督君说。随后,民警和阿强的家人开始围绕县城的嘉陵江一桥和二桥仔细寻找。

  凌晨3点半,在仪陇县城嘉陵江二桥中间段,民警发现了疑似阿强的身影。“当时他就坐在护栏外面,面朝江面,感觉他马上就要跳江了。”黄督君说,为避免民警的突然出现会刺激到阿强,便让随行的阿强母亲先慢慢靠近,民警则从旁边趁阿强不注意,隔着护栏一把抓住他。

  现场民警回忆,当时情况很紧急,大桥护栏外的桥沿十分狭窄,民警根本无法翻过护栏展开救援,而现场也没有救援设备,民警只有用手抓着阿强,并用绳子套在阿强的腰上,等待救援。

  担心手滑

  民警用手铐将自己与轻生男拷一起

  黄督君回忆,自己当时隔着护栏抓着阿强的手,但阿强一直不断地挣扎哭泣,试图跳下去。黄督君说,因为阿强的个子比较大,虽然自己的手一直抓着阿强,但很担心手滑拉不住阿强,情急之下,便打开手铐,一端拷在阿强的手上,一端拷在自己手上。

  “他一直在动,(手铐)勒的手也痛,但是没法啊。”黄督君说,为确保万一,同事之后又拿出一副手铐,拷住了阿强的另一只手。

  现场,民警一直劝导阿强不要想不开,“你冷静一下,钱,你可以挣是不?你活了30几岁的人了,还能重来吗?你对你妈老汉(父母),你老婆,你娃儿伤害有好大,你想过没有?你不要这么自私,要得不?你冷静一下,也不要挣(脱)。”

  过了20分钟左右后,在赶到现场的消防员的帮助下,阿强被成功救下。据处警民警介绍,阿强之所以轻生,确实是因为债务纠纷,阿强被救下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开导劝说,随后将其和家人送回了家。

  回派出所的路上,31岁的黄督君揉了揉手腕,那道方才戴手铐救阿强留下的勒痕,有些明显,他说:“只要人救下来了,没得啥子。”

  谢光文 郭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警方供图)

编辑: 郑轶

仪陇小伙深夜欲轻生 民警凭水声、风声猜出位置救下他

凌晨三点半,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的嘉陵江二桥上。新政派出所民警黄督君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这次通话,他们便确定阿强应该不是被绑架,可能是心里有心结打不开,想轻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