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灾后重建项目开工率100%

2019-01-17 09:2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1月15日,记者从九寨沟县重建办获悉,九寨沟灾后重建项目开工率达100%,这标志着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进入新阶段。其中,以九寨沟管理局为实施主体的29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11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

  当天,记者在九寨沟景区沟口看到,尽管已是寒冬,但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拆除旧有建筑,进行项目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作为九寨沟景区灾后恢复重建最大的单体工程,该项目总投资4.38亿元,采用EPC模式建设,建设期22个月。项目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设计,立意与九寨沟自然山水形态呼应,将建游客集散区、博物馆、亲水公园、智慧中心及国际交流中心等设施。建成后,将解决游客快速集散周转、特色民俗文化展示和科普教育、智慧化旅游服务管理及票务、办公等系列问题,极大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水平。

  “加快重建进度,早日向世人展现九寨沟景区的独特魅力,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九寨沟管理局副局长袁龙说,目前,以九寨沟管理局为实施主体的项目已完工3个,分别是九寨沟景区农村住房维修加固、震损林地清理、地震损毁地质灾害治理修复工程,完工率达10.3%。

  加快重建进度,九寨沟县也跑出了重建加速度。九寨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威介绍,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目前主体完工、竣工49个,累计完成投资13.55亿元,占估算总投资的46.1%。这意味着,九寨沟县用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近一半投资的重建任务。

  为加快重建进度,九寨沟县探索出许多有操作性的创新举措。譬如,在项目要件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会同国土、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成立要件办理小组,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审批。九寨沟县房建类8个打捆项目,在要件办理小组实行并联审批等运行模式后,仅用69天就完成了项目从审批到招投标的程序,比原来节约5个多月。

  九寨沟县还探索建立“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限时办结和“一窗口进、容缺后补、联合审批”,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添强劲动力。同时,不断优化新开工项目审批管理联动机制,建立项目要件办理共享平台,办理情况实现实时上传,实行24小时接件,最短时间办理。

  据透露,今年,九寨沟县将力争完工49个项目,完成投资13.81亿元,累计完工项目98个,累计完成投资27.36亿元,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达80%以上。

编辑: 郑轶

九寨沟灾后重建项目开工率100%

1月15日,记者从九寨沟县重建办获悉,九寨沟灾后重建项目开工率达100%,这标志着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进入新阶段。其中,以九寨沟管理局为实施主体的29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11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