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自宜高铁岁末年初开工 成南达万高铁力争明年底前开建

2018-12-13 09:17:00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建设计划——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已经省政府批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了。”12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人之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透露了这一重磅消息。

  这个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又经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再次强调的行动计划,究竟有哪些亮点?

  一个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互连贯通、功能完备、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什么要出台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

  张琪围绕两个方面作了回答:第一,是补交通短板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抢抓机遇、超常发展,迈入全国交通大省行列。但底子薄、欠账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张琪坦言。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四川物流费用相对较高,运输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个百分点。货运总量中,公路运输占86%,低碳经济的铁路、水路运输占比不到15%。客运方面,全省高铁总里程仅约750公里,人均不到1厘米。

  第二,是省委战略部署的支撑。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不管区域协同还是全面开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型产业的交通运输,都必须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所谓三年行动计划,是指从今年到2020年,加快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张琪介绍,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投资5300亿元,力争届时基本建成“互连贯通、功能完备、无缝对接、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建设资金一方面来自中央支持,另一方面来自省内各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投入,也包括通过PPP等方式引进社会资金,目前相关资金都已落实。”张琪介绍。

  两个重点

  看高铁,2023年成南达万高铁和成自宜高铁将建成投运;看航空枢纽,明年将统筹推进天府和双流国际机场一体化运营

  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两大重点: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围绕备受关注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发布人之一、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作了进一步专题介绍。他首先谈到的是省内唯二的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南达万高铁和成自宜高铁的相关计划。

  具体而言,成南达万高铁的项目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工作已于今年11月完成,目前正指导设计单位抓紧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力争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运,届时将形成我省至京津冀、长三角7小时交通圈;成自宜高铁则将于岁末年初开工建设。其中成都至自贡段力争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自贡至宜宾段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将于近期挂网招标。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运,届时从成都至香港将由目前的11小时缩短至7小时左右。

  邓长金同时介绍了其他规划或在建高铁项目的情况:重庆至昆明铁路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成都至西宁铁路、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力争明年内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成都至蒲江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开通运行;成贵铁路四川段联调联试工作已逐步展开,年底前“复兴号”动车组将上线试验。“预计今年年底,全省铁路在建和运营里程将超过6680公里,其中运营里程约4978公里。”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方面,发布会也透露了相关计划。张琪介绍,明年将加快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统筹推进一体化运营;加快推进支线机场建设,新开工建设乐山、阆中机场,建成巴中、甘孜机场,完成宜宾、泸州、达州机场迁建以及绵阳、攀枝花、广元机场等基础改扩建。到2020年,让运输机场覆盖全省20万人口以上城市。(记者 熊筱伟)

编辑: 郑轶

成自宜高铁岁末年初开工 成南达万高铁力争明年底前开建

“四川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建设计划——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已经省政府批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了。看航空枢纽,明年将统筹推进天府和双流国际机场一体化运营  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两大重点: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