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凉山邛海安宁河流域公园正式授牌

2018-11-18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昌11月18日消息 (记者 郑轶 见习生 赵雨彤)被列为全国首批河湖公园建设试点之一的凉山州西昌邛海-安宁河流域公园日前正式授牌。

  

  央广网见习生赵雨彤摄

  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2010年来累计投入50多亿元用于生态移民、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水质从Ⅲ类全面恢复并稳定在Ⅱ类,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享誉“中国高原最美湿地”,是融湖光山色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是国家水利风景区中不可多得的典范。

  

  央广网见习生赵雨彤摄

  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凉山邛海-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建设的最新情况。据介绍,2008年,西昌市启动了邛海生态保护与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强力推进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清淤疏浚,逐步建立健全邛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建设、补偿机制。截至2016年,历时7年总投资51亿元的六期恢复工程全面完工,2万亩湿地建成,邛海水域面积恢复到了34平方公里,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央广网见习生赵雨彤摄

  除了琼海国家湿地公园外,凉山西昌市的月亮湖、三河改造、冕宁县安宁湖、冶勒湖、红军广场、德昌县凤凰水城等河湖公园试点项目同样也在有序推进的过程中取得了探路建设的良好开局。

  

  央广网见习生赵雨彤摄

  预计到2020年,西昌市将初步建立“生态良好、河湖健康”的邛海水生态保护体系,巩固完善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水利信息化。预计到2025年,邛海流域经济发展方式将得到转变,用水效率全面提升,水源污染大幅降低,河湖空间管控、水土流失治理、水环境质量、水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编辑: 郑轶

四川凉山邛海安宁河流域公园正式授牌

被列为全国首批河湖公园建设试点之一的凉山州西昌邛海-安宁河流域公园日前正式授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