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姑娘山启动"有偿救援"近一个月 暂无任性"驴友"违规穿越

2018-09-30 09:23:00来源:四川日报

  自9月1日阿坝州四姑娘山管理局启动“有偿救援”后,截至9月26日,暂无任性“驴友”违规穿越四姑娘山景区。这是记者从阿坝州四姑娘山管理局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获得的信息。

  随着国庆长假临近,该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驴友”:要合法合规攀爬四姑娘山景区,切勿任性私自违规穿越。□朱蕾本报记者徐中成

  搜救费用每年超过50万元

  四姑娘山位于小金县,距省会成都220公里,由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和大姑娘山四座山组成。其中幺妹峰海拔6250米,为我省第二高峰,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美誉,深受户外徒步游客喜爱。

  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四姑娘山已经形成了4条精品户外旅游徒步线路,100余条攀冰线路和两处攀岩基地,每年接待漂流、徒步、攀冰、登山的游客5万余人次。

  然而,随着游客日益增多,违规穿越四姑娘山景区的现象多了起来,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四姑娘山管理局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伟太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至今,四姑娘山因违规登山、违规穿越引发的大的事故就有30多起,有20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管理局每年对违规穿越景区的遇险人员进行搜救的费用超过50万元。

  违规穿越救援需自行买单

  违规穿越现象屡禁不止,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不断攀升的搜救费用,也倒逼四姑娘山管理局出“重拳”。

  约一个月前,四姑娘山管理局制定出台了《四姑娘山景区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并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

  该办法明确规定:凡是擅自进入四姑娘山景区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擅自变更山地户外运动申报时间、线路和活动项目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违规开展登山、徒步、攀岩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发生险情需要救援的,求助人员瞒报、谎报险情的团体或个人,均需自行承担相应救援费用。这也意味着不走寻常路的“驴友”需要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买单了。

  不过,对遵守相关规定登山遇险被困的人员,管理局仍采取免费的救援方式。

  定期对外通报救援情况

  对于收费标准,该办法规定,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医药费、诊疗费、交通、马匹、意外保险、后勤保障以及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

  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救援结束后,四姑娘山救援领导小组将在20个工作日内向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送达《支付有偿救援费用通知书》,包括收费项目明细、付款期限、付款方式、收款账号等信息。

  活动组织者或被救助人在收到《支付有偿救援费用通知书》3个月内,既不提出异议,又不支付有偿救援费用的,管理局将依法对其进行追偿。活动组织者或被救助人对有偿救援费用有异议的,可通过协商或司法等途径解决。

  据介绍,每年第一季度,四姑娘山管理局会将上一年有偿救援实施情况、费用收支情况等信息,通过四姑娘山管理局官方网站等途径对外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 郑轶

四姑娘山启动"有偿救援"近一个月 暂无任性"驴友"违规穿越

四姑娘山启动"有偿救援"近一个月 暂无任性"驴友"违规穿越,自9月1日阿坝州四姑娘山管理局启动“有偿救援”后,截至9月26日,暂无任性“驴友”违规穿越四姑娘山景区。随着国庆长假临近,该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驴友”:要合法合规攀爬四姑娘山景区,切勿任性私自违规穿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