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农牧民增收 甘孜雅江县多举措推进牦牛产业发展

2018-09-25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孜9月2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牦牛产业发展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四川甘孜州雅江县从养殖小区建设、品种引进选育、产品加工规格等多方面发力,推进牦牛产业发展。

  在养殖小区建设方面,雅江县以“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防疫检疫、统一品种改良、统一技术服务”的生产模式,转变传统饲养方式,大力发展适度规模“一村一品”的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目前,在当地麻郎措乡巴德村养殖小区,建设150㎡标准化牲畜暖棚1个,1000㎡标准化敞圈1 个,养殖牦牛800头;在八衣绒乡木灰村牦牛养殖小区,建设150㎡标准化牲畜暖棚1个,1000㎡标准化敞圈1 个,养殖牦牛710头;在红龙镇错柯二村高原特色旅游专业合作社建设330㎡标准化牲畜暖棚1个,养殖牦牛169头。

  品种引进选育方面,雅江县以“牧区发展,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为目的,引进体形大,屠宰率、净肉率高的九龙牦牛种公牛进行本品种选育。同时,引进肉奶用型娟姗牛冻精开展改良工作。目前,共引进九龙种牦牛165头、娟姗牛18头,投放到红龙、柯拉、米龙、祝桑等乡镇进行本品种选育,娟姗牛冻精改良后代存活43头。

  在产品加工规格方面,雅江县积极探索牦牛制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在西俄洛杰珠村扶持奶制品加工项目。截至目前,完成180平方米奶制品加工厂房建设,附建生产车间、无菌操作室、灌装室以及排污、化粪池等。其中,奶制品加工厂房配备了巴氏消毒机、酸奶制作机、酸奶灌装设备、鲜奶灌装设备、打奶机(酥油分离机)、封装设备等设施设备。

编辑: 郑轶

助力农牧民增收 甘孜雅江县多举措推进牦牛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