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抓机遇布局航空产业 泸州航空航天加速起飞

2018-09-21 10:2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西博会期间展出的无人机。

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华贵作产业发展报告。

西博会期间展出的无人机。

北航泸州研究院效果图。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隆重开幕。西博会开幕前夕,9月19日,在2018第十七届西博会泸州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泸州现场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322.5亿元,这些都将为泸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其中,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成功签约北京深远世宁无人机项目、沈阳旋飞A-HAWK系列无人机项目、重庆渝荣玻璃有限公司超薄LCD电子基板生产项目等3个项目,合计投资12.5亿元。

  签约项目总投资超80亿

  2020年主业业务达200亿

  据介绍,北京深远世宁无人机项目总投资3亿元,围绕高空消防无人机、系留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等项目展开,最终在泸州建立消防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

  沈阳旋飞A-HAWK系列无人机项目总投资4.5亿元,依托A-HAWK系列无人机项目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展开深入合作,在泸州建立无人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试验试飞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重庆渝荣玻璃有限公司超薄LCD电子基板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2000万平米超薄LCD电子基板生产线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和办公生活设施,建设超薄LCD电子基板深加工产品生产线。项目一期建设用地150亩,拟自建专用厂房50000平米,项目二期建设用地50亩。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左右,年实现税收3000万元,提供约350人以上就业。项目二期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左右,年实现税收800万元,提供约100人以上就业。

  2017年,是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起步之年。短短一年时间,园区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西博会签约之前,总投资达70亿元的北航泸州研究院、航天科工集团31所、中航工业601所、德国林巴贺发动机基地、中德机械关键传动件创新中心、泸州纳溪乾隆湾通用机场、军民融合双创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和人才团队纷纷落户园区。

  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华贵介绍说,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按照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成格局,五年见成效”的步骤推进,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到2020年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力争三年时间形成“一园七区”的组团协同发展产业格局,全力助推泸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和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无人机成品赚足眼球

  首个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开建

  西博会期间,泸州展馆的航空航天展区板块,共轴双桨无人直升机、系流无人机、六悬桨无人机等炫酷的无人机成品引人注目,日常生活中少见的军用无人机也在其中。

  泸州航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罗艳介绍,此次参展的无人机产品中,两型多旋翼无人机属于“A-HAWK”系列,载荷能力在多旋翼无人机领域世界领先,去年亮相迪拜引起轰动,受到国际、国内的极大关注。

  据了解,“A-HAWK II”是一款油动重载垂直起降多旋翼无人机,其环境适应能力强,搭载多种任务载荷,实现运输、察打一体、高楼灭火等任务;可满足军事、物流、警用、消防等多个领域的不同用户需求。其最大载荷能力载荷能力120千克,最大航时4小时,升限5千米,速度60千米/时。

  另外,展出的10余款不同型号的发动机,同样是国际“高精尖”。涡轮风扇发动机、涡轮喷气发动机……其中航空涡轮增压活塞发动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神州飞船返回舱搜救、边境敏感地区、高海拔地区的监控侦查等任务提供动力支持。

  事实上,泸州首个军民融合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已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规划面积260亩,总投资约3亿元,位于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空天科创产业新城内,东邻机场快速路,北邻航天科工31所和北航研究院,是泸州市首个集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两型军民两用无人机批量生产基地,也是西南片区首个军民融合产业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无人机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多旋翼无人机“A-HAWKⅠ”和“A-HAWKⅡ”两款,可满足军事、警用、消防等多个领域消费者需求。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突破泸州无人机制造为零的历史,推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泸州人早日实现“空天梦”。

  抢抓机遇布局航空航天产业

  期待迎接通航产业春天

  9月19日,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上,钟华贵发表了泸州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报告的演讲。

  钟华贵介绍,泸州抢抓机遇,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泸州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园区以云龙国际航空港为依托,聚力打造“以航空航天动力研发制造为核心,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材料生产、通用航空器研制运营、航空航天人才培训为配套”为航空航天产业,建设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的航空航天人才基地、科研基地、实验试验基地和生产基地。

  随着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热潮持续升温,国家低空空域改革试点不断深化,通用航空产业已迎来加速发展的最好时期。面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泸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探寻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的新路径。

  凭借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发展新部署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态势的东风,泸州市委、市政府把政策扶持、技术创新、人才培训、通航文化培养作为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抓手,正在健全相关政策、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成熟产业……

  钟华贵说,目前,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正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做大通用航空产业和航空装备配套产业,通过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项目建设释放更大发展空间。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更期待与兄弟市州同仁携手并进,迎接通用航空产业“春天”的到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

编辑: 郑轶

抢抓机遇布局航空产业 泸州航空航天加速起飞

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华贵作产业发展报告。西博会期间展出的无人机。钟华贵介绍,泸州抢抓机遇,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泸州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园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