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巴中警方打掉首个涉恶“套路贷”团伙 18人落网

2018-07-20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巴中台记者施政、通讯员赵娜)7月19日,记者从四川巴中警方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成功打掉四川全省首个具有涉恶性质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因急需用钱,家住巴中市巴州区的文某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贷8000元,该小贷公司通过巧立平台管理费、家访费和保证金扣取文某2000余元,最后该公司向文某仅转款5800余元,并要求文某写下17000元的虚高借条。

  后来,文某向该小贷公司还款5400元后,便无力偿还余款。小贷公司便安排催债人员张某、雒某某等人采取言语侮辱、威胁以及上门告知其家人借款事实等方式向其催债。在不能还清欠款的情况下,2018年5月12日,心理崩溃的文某选择走上楼顶准备跳楼自杀,后被民警劝解救下。

  了解文某欲跳楼自杀原委后,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顺线追查,历时半个月的侦查,一个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胁迫逼债”等各种方式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涉嫌“套路贷”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8年5月至6月期间,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何某、雒某、周某等18人相继抓获归案。

  经查,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周某、何某、邓某3人为首,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于2018年3月在巴州区辖区开办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并聘请雒某等人为收账催债人员,以采取打电话骚扰、言语辱骂、跟踪蹲守、喷油漆等软暴力手段促使借款人还款就范,从而获取不法利益。该团伙作案共计120余起,受害者多达120余人,非法放贷100万余元,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目前,该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巴中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巴州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的深挖、审理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编辑: 郑轶

四川巴中警方打掉首个涉恶“套路贷”团伙 18人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