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雅安市委巡察镜头变换“长短焦” 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2018-07-12 09:23:00来源:四川日报

  胡月 本报记者 游飞

  短焦拍摄视角大、主体小,景深长;长焦拍摄视角小、主体大,景深短,这是摄影的艺术。及时切换巡察“视角”,灵活调整巡察“焦距”,准确捕捉问题,这是巡察的技术。

  2017年以来,雅安市委先后开展了四轮巡察工作,巡察组及时切换巡察视角,灵活调整巡察“焦距”,及时发现雁过拔毛、吃拿卡要、贪占挪用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善用“短焦” 于细微处发现问题

  2017年底,宝兴县委开展了第三轮巡察“零距离、面对面”,将巡察范围再下沉一级,深入到被巡察单位联系或管辖的村、组、户中,开展“微距巡诊”的延伸式巡察,并通过与群众近距离座谈,从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从而“对焦”问题。

  在陇东镇青江村的入户走访中,巡察组就从村民王某口中发现了问题。

  “王伯伯,您知道村上一共种了多少藤椒吗?”

  “知道我家和邻居家种了多少,其他人家种了多少就不知道了。”

  “王伯伯,藤椒项目验收后公示过吗?”

  “我没有看到过公示。”产业扶持项目划拨扶持资金到农户账上之前,都应该进行验收、公示。王某的“不知情”引起了巡察干部的注意。

  “不知情”的情况是否只是王某个人没有关注到呢?巡察组又挨户走访了其他人,到该项目的联系单位宝兴县总工会查看相关资料,结果都指向县总工会在藤椒种植产业扶持项目中程序不到位、未进行公示等问题。巡察组遂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县总工会规范相关程序要求。

  宝兴县拉近巡察“镜头”,坚持哪里群众反映强烈就巡察哪里,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2017年以来,该县共派出工作人员80人次,走访入户166户,走访群众212人,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06个,聚焦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巧用“长焦” 全覆盖不留死角

  “要‘拉伸镜头’,完成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谈话全覆盖、民主测评全覆盖、查阅档案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这是雅安市开展巡察时提出的要求。巡察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查阅档案全覆盖”的要求,认真查看档案资料的每一页、每一行,将同一个事件的所有材料放在一个“镜头”下,不合逻辑、前后矛盾的问题一目了然。

  今年6月初,名山区委第一巡察组接到举报:名山区廖场乡桂芳村某村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这是污蔑!”面对巡察组询问,桂芳村村支书王某说,桂芳村财务一直严格按照规定开支,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的行为。为确保万无一失,巡察组再次向另外几名村干部核实,得到的答复与王某一致。

  面对这样的情况,巡察组巧用“长焦”,对村上两年多来大大小小几十本账本一页页地仔细查核。巡察人员在同时翻出两份2015年垃圾清运协议时发现了破绽。“大家都在乡镇干过,都知道村上签订垃圾清运协议是一年一签,根据村大村小,村小的至少也要上万元。2015年签了两次,并且第二次是5000元,这很反常。”巡察人员将此发现告知巡察组组长。

  面对这份“蹊跷”的垃圾清运协议,巡察人员找来了保洁员。据保洁员说,当时村干部郭某找到他,表示村上有一些吃了饭的账不好报,要求他与村上再签订一份垃圾清运协议。等钱到账后,由保洁员分次取出,以现金形式退还给郭某。

  面对铁证,村干部只好如实交代事情真相,并上交违纪开支。随后,巡察组将线索移交名山区纪委,郭某、王某等4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以来,雅安市委巡察组“长短焦”合理搭配使用。仅今年4月8日至5月25日的第四轮巡察,雅安市委4个巡察组就对9个市级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并对8个县(区)的32个相关单位和乡(镇)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累计个别谈话609人次,共发现问题551个。

编辑: 郑轶

雅安市委巡察镜头变换“长短焦” 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短焦拍摄视角大、主体小,景深长;长焦拍摄视角小、主体大,景深短,这是摄影的艺术。在陇东镇青江村的入户走访中,巡察组就从村民王某口中发现了问题。今年6月初,名山区委第一巡察组接到举报:名山区廖场乡桂芳村某村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