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宾中院开庭审理跨国走私运输毒品案 重大刑事案首现七人合议庭

2018-05-25 09:20:00来源:四川日报

  核心提示

  合议程序

  人民陪审员先发言,法官后发言,避免法官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观点,体现人民陪审员意见的独立性

  合议内容

  7人对案件的事实部分和适用法律分别发表独立意见,并对案件事实部分的认定进行表决,由3名法官讨论对被告人如何定罪量刑

  5月8日上午,宜宾市长宁县法院审判法庭,一起跨国走私、运输毒品案件正在公开审理,并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直播。看到审判台上严肃认真的7名合议庭成员,坐在辩护人席上的四川川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世兵说:“这将使我的当事人有一个更加公平、公正接受处罚的机会。”

  4月27日,我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对人民陪审员陪审的案件,该法增设七人合议庭模式。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由3名法官和4名随机抽取的人民陪审员组成了七人合议庭。据悉,这是我省首例采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的重大刑事案件。

  七人合议庭模式中,人民陪审员如何发挥作用?这一模式对法官、陪审员、辩护人等司法参与者带来哪些挑战?

  本报记者刘春华

  A

  七人合议庭如何组成?

  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首案审理跨国走私运毒案

  5月8日,人民陪审员、长宁县安宁中学副校长林学礼早早赶到法院。从2016年任长宁县法院人民陪审员以来,林学礼已陪审了60多个案子,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各领域,但这些案件都是三人合议庭模式陪审的,这是他首次参加七人合议庭陪审。

  9点,庭审正式开始。林学礼注意到,坐在审判台上的,除了审判长、宜宾中院刑二庭庭长康艳秋和另外两名法官外,还包括和自己一样身份的另三位人民陪审员:长宁县长宁镇安宁社区书记刘祥波、长宁县竹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胡爱思、长宁县工人文化宫主任张崇伟。

  开庭前一天,林学礼认真阅读了起诉书副本,已清楚案件基本情况,但庭审过程中,他仍聚精会神不敢放松:“毕竟案情复杂,而我的意见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

  这是一起比较重大的跨国走私、运输毒品案件。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5月,被告人吴某某经重庆、昆明等地到达缅甸果敢老街,从缅甸籍贩毒人员熊某、杨某(在逃)处购买毒品后,组织指挥李某、张某某和另案处理的钟某、钟某成4人,通过人体将926.04克海洛因和麻古从缅甸运到中国,并在中国境内长途运输。去年5月13日,张某某等4人经过宜宾市冠英毒品检查站时被查获,后张某某排出包装好的海洛因252.51克、麻古4.74克;李某排出包装好的海洛因216.76克;4人共排出海洛因和麻古926.04克。

  宜宾中院副院长杨旭东告诉记者,《人民陪审员法》规定,人民法院对四类案件进行一审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这四类案件包括: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当天开庭审理的这起案件,符合法律规定七人合议庭审理的情形。”杨旭东介绍,七人合议庭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缅甸籍被告人李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非常后悔,当庭认罪并请求宽恕:“法官,我错了、我认罪,请求你们从轻判决。”

  因涉案毒品数量较大,被告人又系外国人,案情较为复杂,七人合议庭决定对该案另行择期宣判。

  B

  七人合议如何进行?

  结合人民陪审员和法官意见认定案件事实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庭审前一天,宜宾中院通过摇号,从长宁县法院21名人民陪审员中摇取了该案的人民陪审员人选,林学礼、刘祥波、胡爱思、张崇伟等4人被随机摇中。

  “随机摇号杜绝人为因素,保证了七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人选的公正性。”康艳秋介绍,这4名人民陪审员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2岁至50岁之间,都有陪审经验。

  尽管林学礼等4人都陪审过大量案件,但因为第一次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案件,所有准备工作都非常严谨。起诉书的副本,提前发到林学礼等人手中。宜宾中院在庭审前专门召开座谈会,由康艳秋向4名人民陪审员介绍了基本案情,涉及走私、运输毒品罪的法律规定,以及七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的权力范围、庭审程序及注意事项。

  在介绍人民陪审员权力时,康艳秋特别强调,人民陪审员的权力和法官同等,在庭审过程中,可以对事实进行补充性发问。

  不过,罗世兵注意到,庭审过程中,4名人民陪审员并没有发问。但他同时观察到:从表情上看,4名人民陪审员听得非常认真,尤其是律师发表辩护意见时,能看出他们对律师提出的观点在思考,这让他在辩护时充满激情。罗世兵告诉记者:“我的当事人在案件中的罪名是否正确,公诉人指控的事实是否客观真实,当事人有哪些法定或酌定从轻情节,我都努力在庭审中展示出来,希望能打动审判人员和人民陪审员。”

  “司法改革后的庭审模式是控辩式的。”康艳秋介绍,和以前的纠问式庭审不同,控辩式庭审过程中,法官主持引导控辩双方对争论事实进行举证、质证、认证;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对不清楚的事实进行补充性发问,如果事实已经很清楚,就不需要补充性提问。

  在庭审的质证认证阶段,4名人民陪审员都参与了当庭确认证据的合议。休庭合议时,每个人民陪审员都对案件的事实部分和适用法律发表了独立意见,并对案件事实部分的认定进行表决。

  “发言的先后顺序是特意安排的。”康艳秋说,为了保证人民陪审员独立发表意见,合议时首先由人民陪审员发言,接着是两名法官,最后才是康艳秋作为审判长发表意见。

  “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就是要把他们的朴素判断和法官的法律理性结合起来。”康艳秋表示,审判长如果首先表达意见和观点,人民陪审员的观点就可能受到影响,体现不出人民陪审员意见的独立性。而对于人民陪审员合议时的意见,合议庭会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予以采纳。

  C

  七人合议庭有何意义?

  有利防范冤假错案促进司法民主

  七人合议庭有何意义?法官、律师、人民陪审员一致认为,这是促进司法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对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七人合议庭审理会更加慎重,更能发挥人民陪审员社会阅历丰富的优势,使案件的裁判能达到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杨旭东介绍,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法官要职业化专业化,案件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但法官的长处在于对法律专业知识的掌握,社会阅历不一定丰富。比如,一个未婚法官审理婚姻案件,他就缺乏婚姻生活经历,如果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的裁判效果或许更好。

  康艳秋坦言,案件有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人民陪审员来自不同阶层和群体,有不同的观点和价值观,对案件作出裁判时,会充分考虑人民陪审员的意见,使判决结果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愿望,达到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

  对人民陪审员而言,七人合议庭带来更多的责任、压力。拿到起诉书副本,刘祥波研究到大半夜,“人民陪审员和法官同权,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案情复杂重大,自己要发表独立观点,无论是阅卷还是庭审,都更要细心谨慎”。

  罗世兵律师看到的,则是当事人获得公平公正的机会更多,“之前的庭审实质化改革保障了律师在法庭上的辩护权,七人合议庭则更保障了案件的公平公正,不管我的辩护意见是否被采纳,我相信,当天的庭审并不是公诉方说了算。”他认为,人民陪审员对认定案件事实可以独立发表意见并记录在案,这是对审判人员的监督,七人合议庭更有利于防范产生冤假错案。他建议,法院一定要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法》规定,随机选择确定人民陪审员,保证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同时,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的专业素养。

  省法院相关人士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而人民陪审员制度正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来自省法院的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底,全省人民陪审员10889人,约为基层法院员额法官的206%。全省人民陪审员年均参审179270人次,年均参陪案件106224件,较2013年实施“倍增计划”以来分别增长55.8%和48.53%。

  新闻链接

  七人合议庭与三人合议庭有何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首次提出七人合议庭制度。不同于之前的三人合议庭由两名陪审员加一名审判员组成,七人合议庭由法官三人与人民陪审员四人组成。光看这个人数,就知道不是审一般案件会用上的,肯定得是“重大”案件。

  应当组成七人合议庭的案件的首要前提条件,就是社会影响重大,包括但不限于可能判处十年以上的刑事诉讼、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环保、征地、食品药品安全案件。

编辑: 郑轶

宜宾中院开庭审理跨国走私运输毒品案 重大刑事案首现七人合议庭

人民陪审员先发言,法官后发言,避免法官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观点,体现人民陪审员意见的独立性 在介绍人民陪审员权力时,康艳秋特别强调,人民陪审员的权力和法官同等,在庭审过程中,可以对事实进行补充性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