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山村第一书记出奇招:打造“百万步”跑山鸡 只只绑上计步器

2018-05-25 09:20: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彤

  持续降雨后,二峨山深处的乐山市沙湾区范店乡罗山村空气格外清新。5月24日一大早,山林间便传来阵阵鸡鸣狗叫。正在打扫鸡棚的村民罗培军,随手抓起一只鸡,查看绑在鸡脚上的塑料盒,这个只有成年人拇指大小的盒子里装着计步器,“这只鸡5天大概跑了44112步,看着上涨的数字心里还是有盼头。”

  把计步器绑在鸡脚上,是罗山村第一书记张铭元的主意。为了让消费者相信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养的是正宗“跑山鸡”,今年5月以来,张铭元自费为村民的115只跑山鸡绑上计步器,每只鸡的运动量超过100万步后,才会推向市场销售。

  在张铭元看来,给散养鸡带上计步器,不仅品质能获得认定,而且价格能翻一番,这无疑给贫困村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市场遇尴尬消费者常质疑跑山鸡真假

  罗山村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绿色养殖,全村目前有跑山鸡约6000只。走访中,张铭元发现,罗山村的跑山鸡虽然品质好,但一直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处境,销售基本上靠口口相传,客源单一,养殖规模上不去。

  如何打开罗山村跑山鸡的销路,是当地干部反复思考的问题。

  “除了交通不便和没有品牌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无法证明自己的鸡是跑山鸡。”罗培军说,他养了四五年跑山鸡,每次拿到市场上去卖,总有人不相信他卖的是真正的跑山鸡。

  “既然人家不相信,我们就要想办法证明给他们看。”张铭元受运动手环启发,在网上联系了浙江一厂家,自费为罗山村村民的115只跑山鸡量身定制了“脚环”。“脚环”里安装了一个计步器,只要将其绑在鸡脚上,就会记录鸡的运动步数。

  定个小目标每只鸡跑上100万步才卖

  “每只跑山鸡只有达到了100万步,才能上市销售。”张铭元介绍,每只跑山鸡每天要走8000-10000步,走上100万步大约需要100天,加上绑计步器之前约3个月的生长期,每只跑山鸡的喂养时间达180-200天,使得销售时跑山鸡的重量适中,鸡肉质感有保证。

  不仅如此,张铭元还为罗山村的跑山鸡注册了统一商标,并引入二维码溯源系统,每只鸡都有一个独有的二维码标签,手机一扫即能显示出该只鸡的养殖户名字、出售时运动步数及生活环境图片。“跑山鸡质量有保证,预计每公斤能卖到76元,远远高于此前每公斤50元的销售价格。”

  为打消农户顾虑,第一批“百万步”跑山鸡将由罗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帮助收购并订单出售。“我们将罗山村打造‘百万步’跑山鸡的信息发布出去后,很快有了市场反应。”张铭元说,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就收到了50多份订单,且订单还在不断增加。

编辑: 郑轶

罗山村第一书记出奇招:打造“百万步”跑山鸡 只只绑上计步器

持续降雨后,二峨山深处的乐山市沙湾区范店乡罗山村空气格外清新。在张铭元看来,给散养鸡带上计步器,不仅品质能获得认定,而且价格能翻一番,这无疑给贫困村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