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为媒 壮了产业富了民

2018-04-13 09:48: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兴产业 一朵芍药开出高附加值

  赏花名片

  芍药

  赏花地点:射洪县双溪乡青杠林村

  特色介绍:三面环水的山村周围,200亩芍药花竞相绽放。□本报记者袁敏文/图

  4月12日,来自射洪县城的一队老年游客走进了双溪乡青杠林村。眼前,一湾碧水绕村落而流,河边滩地上200亩芍药花开得正艳,河对岸青山连绵,一位老人忍不住感叹:“好山好水,说是世外桃源也毫不为过。”

  过去,三面环水的青杠林村确实算得上“世外”,却并非“桃源”。由于交通闭塞,无主导产业支撑,这个村的一顶“贫困”帽子戴了多年。

  2016年11月,结合前期市场考察,青杠林村的产业发展终于破题,从“中国芍药之乡”中江县引入芍药种植。200亩芍药进村,村里上下齐动员: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同时邀请农业企业进行日常生产管理,贫困户也参与其中。

  芍药的根茎便是中药材白芍。“以3年一个生长周期计算,亩产值基本在1.5万元以上,村里3年创收300万元不成问题。”青杠林村党支部书记敬承兴心中有数,在引入芍药种植时,就与种苗提供方签订了保底回购合同。

  300万元,仅是芍药给青杠林村带来的保底收益。“芍药全身是宝,根能入药,花也能卖钱。”作为芍药进村的主要推动者,双溪乡副乡长赵江也早已打好算盘。

  2017年10月,村里3公里长的旅游环线铺设完成,交通阻碍打通,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即提上日程。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策划,射洪县首届芍药花节在双溪启动。

  “‘山、水、花’的融合呈现,是双溪有别于其他乡村花节的核心竞争力。”赵江介绍,花节期间,除了一饱眼福的美景,游客还可以参与最美村姑选拔,品尝地道乡村坝坝宴,观赏乡村系列微电影展播。

  “每天都有好几桌客人,还从来没有这么好的生意。”在村口梓江边开了十年多年饭店的村民黄金国,提前感受到花节带来的福利。

  为了乡村游产生更大的附加值,赵江已经开始准备“第二张牌”:明年首批白芍采挖后,村里将发展杯苗培育,把芍药变成方便游客带走的旅游商品,“一棵盆栽芍药,卖出二三十元应该没问题。”

  以芍药基地先期探路,双溪乡正围绕“好山好水”打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乡村旅游,双溪还有更多看头。”赵江介绍,除了看芍药花开,来到双溪的游客还可以走进林地体验野生菌采摘,到文保单位四方院探寻四川传统民居的奥秘,还可以到有“小三峡”美誉的梓江泛舟垂钓,“乡里已有发展规划,将利用乡村公路的建设,把这些零散的点串联成互通的整体。”

编辑: 郑轶

花为媒 壮了产业富了民

4月7日,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第五届梨花节落下帷幕;三天后,梨园业主文波的梨花收购也告一段落。”  不仅如此,近五年,双沙镇政府还投入近2.3亿元,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建柏油路,绿化道路,方便游客前来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