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驻港总领事走进东坡故里 点赞生态文化眉山

2018-04-12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来来来,尝一颗我们‘宝贝’。”热情好客的四川丹棱县梅湾村村民看到外国友人前来,纷纷拿出自家的“不知火”柑橘招待客人。

  “It's so delicious!”第一次品尝丹棱不知火的南非驻香港总领事哈里斯边吃边点赞。

  4月11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率英国、南非、泰国、尼日利亚、越南、韩国驻香港总领事和各国商会及媒体代表组成的参访团来到四川眉山参观访问。

  梅湾村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

  参访团第一站来到有着“中国美丽乡村”之称的眉山市丹棱县梅湾村。

  筛选、装箱、上车……当天的村委会院坝里,村民正在批发售卖大雅柑,现场一派丰收的景象。“这个柑橘是什么品种?”“产量如何?”来到村民中间,参访团成员同村民们互动交流,详细了解该村桔橙产业发展情况。受邀品尝大雅柑和不知火后,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丹棱桔橙的味道赞不绝口。

  品尝过桔橙,参访团沿路来到梅湾村观景平台,一幅由成片种植的果树、散落分布的民居、泛起微波的湖水组成的乡村田园图向参访团成员们展示了中国美丽乡村的怡人画卷。

  “梅湾村的发展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天实地看了之后发现,丹棱县脱贫奔康的路子非常有特点,把环境保护、柑橘公园、特色产业和互联网+有机的结合起来。”望着一望无际果树,谢锋有感而发。

  近年来,梅湾村大力发展桔橙产业,不断深化“大园区+小业主”模式,推动由小规模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建成柑橘标准产业园1000亩,紧紧依托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围绕农业多功能开发,着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建设了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的农业公园大梅湾湖景区。

  三苏文化是眉山城市精髓

  “太神奇了!”走进三苏祠,参访团嘉宾被眼前这座苏氏故居的风貌所吸引。对于第一次走进三苏祠的参访团嘉宾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让他们充满了好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参访团嘉宾先后参观了启贤堂、木假山堂、来凤轩、苏宅古井、黄荆树、披风榭、碑林等多处景观,详细了解了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生平事迹、文学成就、高尚品德。当了解到苏东坡一生坎坷,数度被贬,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美的追求时,嘉宾们连连点赞,认为他旷达、恬适、乐观的态度值得学习。

  “一个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才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看完三苏祠对眉山发展充满信心” 嘉宾们认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古朴幽深的三苏祠是眉山的精神财富,三苏父子不仅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眉山人不断成长,更在全世界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

  开放眉山共谋发展

  参观结束后,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深刻感受到了眉山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看到了眉山广阔的发展前景,期待将此行所感所悟与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和企业分享,积极推动开展交流合作。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眉山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面临着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的千载机遇,是四川除成都以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地区,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一座极具活力、极有潜力、极富商机的新兴城市。近年来,眉山坚持走“开放引领”之路,特别是去年7月以来,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的优质项目纷纷落地眉山。希望大家能够喜欢眉山,积极宣传推介眉山,让更多的人了解眉山,诚挚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到眉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编辑: 郑轶

多国驻港总领事走进东坡故里 点赞生态文化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