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专家学者献计凉山发展

2018-04-03 09:13: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为助推凉山州打赢脱贫硬仗,4月1日-4日,中国科学院组织14名院士、12名专家在凉山开展学术咨询和考察调研。4月2日,院士专家咨询座谈会在西昌召开,专家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献计凉山。

  凉山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围绕脱贫攻坚,院士专家建议:要加大对教育的投资,提高地方高校的教学质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当地教师开展“传帮带”,与国内高端院校建立合作,输送教师接受培训;在实施旅游扶贫时,既要找出自身的旅游特色,也要加强同其他类似地区的合作,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凉山州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绿色农业、民族文化、矿产资源等五大优势资源富集。院士专家建议,围绕钒钛、稀土等战略资源开发,向国家申请在凉山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利用好水能资源,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建立邛海湿地生态监测站,开展湿地保护生物措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的基础研究,建立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研究示范平台,推进安宁河谷“农、文、旅”休闲观光度假走廊建设。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啃下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硬骨头”。

  凉山州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院士专家的智慧成果,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开创凉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中科院专家学者献计凉山发展

编辑: 郑轶

中科院专家学者献计凉山发展

为助推凉山州打赢脱贫硬仗,4月1日-4日,中国科学院组织14名院士、12名专家在凉山开展学术咨询和考察调研。4月2日,院士专家咨询座谈会在西昌召开,专家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献计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