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紧急行动 雅西高速保畅大会战

2018-03-12 12:57:00来源:四川日报

  “动脉”因灾阻断,多地多部门疏散滞留车辆,远中近端分流,抢修应急通道——

  3月10日中午,荥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卢怀彬从泥巴山上回到县城。嗓音沙哑的他已连续多日奋战在保畅一线。

  3月3日晚11点,雅西高速瓦厂坪大桥因附近山体位移受损,雅西高速荥经至汉源段实施双向交通管制。雅西高速是连接成都平原和攀西地区的快速通道,而作为G5京昆高速的组成部分,它也是连接云南与中国北方地区的重要物流通道。连日来,围绕这条交通“大动脉”,公安交警、交通等多部门紧密协作,紧急疏通、多级分流、开辟便道……拉开了一场雅西高速保畅大会战。□本报记者付真卿

  打通堵点 泥巴山万车大疏通

  3月3日深夜,卢怀彬得到雅西高速瓦厂坪大桥断道的消息,马上意识到,一旦高速封闭,来往车辆就会走国道108线翻越泥巴山绕行,但这条路的通行条件十分有限。

  4日清晨,泥巴山两端的荥经县与汉源县公安系统同时启动应急预案,除了必要保障外,全部警力都投入到国道108线的保畅工作中。卢怀彬带着200多人的队伍上山,情况果然如他预料。国道108线修建时间久远,路窄弯多,无法适应现在高速路上动辄十几米长的大货车双向通行,一旦会车必然堵塞。“只有来回跑,一个点一个点地疏通。”卢怀彬说。

  从4日早上6点过到5日晚上12点,荥经和汉源两地公安交警连续奋战,泥巴山上的堵点得以全部打通。

  与此同时,在泥巴山的两端,车辆仍源源不断涌来。荥经县城一度涌进9000多台大货车,小车更是数以万计。民警轮番上阵保畅,政府各部门也紧急响应,为滞留车辆人员提供基本保障。

  多地联动 车辆最远在七盘关分流

  3月10日,广元七盘关,进入四川的货车都会被询问目的地。“雅西高速中断,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雅西高速荥经至汉源段双向交通管制后,一套多地联动的多级分流方案很快制定出来。

  在远端,从北部进入四川界前往云南方向的大型货车,交警都建议经成都、宜宾,通过渝昆高速绕行。

  在中端,建议货车从雅安名山下高速,经国道318线往泸定方向绕行。

  而在近端,绕行方案则更加周密。乐山方向来的车辆,被建议经峨边、金口河绕行至汉源。成雅高速主线上来的车辆,从对岩互通就开始梯次分流,大部分小车在这里被引导至雅康高速绕行。沿雅西高速继续向前,交警在荥经、八步设置了两个分流点。

  分流措施还在不断优化。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四支队雅康大队大队长王涛介绍,目前每天分流到雅康高速上的车流量在4000台左右,主道通行没问题,但到了泸定收费站就容易拥堵。经过现场勘察,建议车辆提前在新沟下站,避开泸定。

  3月7日,国道108线泥巴山段管制方案出炉,荥经汉源两地公安交警密切配合,对整个路段实施分时单边放行。

  通宵作业 开辟两条应急通道

  据雅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江介绍,瓦厂坪大桥附近的山体位移仍没有缓解的趋势,周边地质情况复杂,加之雨季将至,雅西高速何时恢复通行仍是个未知数。

  3月4日,四川省交投集团川高公司、雅安市政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等多单位负责人通过现场勘探,决定立即抢通应急通道。7日,第2条应急通道方案也确定下来。随后,雅西高速公司立即组织路线勘察施工。路基、桥梁等专业的设计专家驻守现场,提供技术支撑,“我们力争在3月15日打通2号应急通道,3月25日开辟完成1号应急通道。”李永江说。

  这两条应急通道都借用了部分已有的乡镇道路,重新开辟其与高速公路的连接道,同时对原有道路进行路面整治和安防设施配备。

  3月10日深夜,两条应急通道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当天往西昌方向的最后一辆大货车缓缓驶上泥巴山,保畅人员在等候2小时后山那边放行过来的滚滚车流。

编辑: 郑轶

紧急行动 雅西高速保畅大会战

“动脉”因灾阻断,多地多部门疏散滞留车辆,远中近端分流,抢修应急通道——  3月10日中午,荥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卢怀彬从泥巴山上回到县城。3月7日,国道108线泥巴山段管制方案出炉,荥经汉源两地公安交警密切配合,对整个路段实施分时单边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