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兴文打造中国苗医苗药之乡 医药产业收获24.8亿“大单”

2018-01-23 19:51:00来源:央广网
推介会现场
  央广网成都1月2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月23日,“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兴文县医药产业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此次推介会上,兴文县共签约7个项目,其中产学研项目3个,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24.8亿元。

  签约7个项目 收获24.8亿元“大单”

  在此次推介会签约仪式上,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与兴文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四川省苗医药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兴文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支持促进兴文县中(苗)医药发展备忘录》,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兴文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中药与民族药联合开发的框架协议》。

  此外,会上还签订了投资额15亿元的《青山岩生态旅游区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投资额5亿元的《红豆杉种植加工及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额2亿元的《兴文县百草园中苗药材种植加工项目合作协议》,投资额2.8亿元的《中(苗)药种植加工康养旅游项目协议》。

现场签约

  中苗医药发展潜力巨大 打造中国苗医苗药之乡

  据悉,兴文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滇黔渝结合部,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兴文县中苗医药发展潜力巨大,野生药材种类多、面积广。目前,兴文县正立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富氧富硒的生态环境、医药产业的良好前景,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建立规模化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积极推进苗医药研究及成果转化。

  “兴文县把中(苗)医药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主推点,打造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兴文县委书记张健在推介会上介绍,兴文县中(苗)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宜种面广,已查明340余种,规模种植杜仲、川木瓜、银杏、天麻、红豆杉、太子参、黄芩等药材2万余亩,重点培育重楼、蒲公英等兴文产道地中(苗)药材,正在通过大企业带动,建立与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大型中(苗)医药种植基地。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是兴文苗族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兴文县打造核心区1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园,已入驻四川制药制剂等多家企业。

  此外,兴文县还将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健康运动之城、健康美食之城、健康旅游之城,编撰苗家美食《百膳集》,深入开发山地乌骨鸡、生态方竹笋、富硒猕猴桃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僰王山、仙峰苗王谷等景区建设百草园大健康苗药种植基地,石海景区建设“兴文县苗医药博物馆”“兴文县苗医药体验馆”。

现场展示

  发挥苗医苗药优势 壮大旅游产业发展

  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兴文县正在发挥苗医苗药优势,壮大旅游产业发展。据兴文县委书记张健介绍,兴文县将大力发展以“药”为特色的苗医苗药产业,计划发展中(苗)药材6万亩,打造2-3个3000亩以上的药材种植示范园,建设红豆杉、紫杉醇等提取物提炼加工厂,发展重楼等中(苗)药饮片生产、苗医药康养康疗等产业,创建“国家中(苗)医药产业示范县”。

  同时,大力发展以“旅”为支撑的康养旅游产业。张健说,兴文苗族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进入省旅发委10大旅游产业集群--中国西部健康旅游产业集群,依靠兴文10万亩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基地、天然氧吧等资源优势,将开发以富氧康养为主题的养生休闲旅游。

  此外,兴文县还将大力发展以“养”为优势的康养食品产业,用生态绿色、土壤富硒的独特优势,加快“食养同源”发展,发展富硒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以“健”为品牌的运动保健产业,积极举办苗族花山节、西南民歌赛、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赛、国际溶洞攀岩大赛等运动赛事,打造兴文健康运动之城。

推介会现场

  加大医药产业培育力度 助力脱贫奔康

  兴文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3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兴文石海正在创5A。同时,全县中苗医药发展潜力巨大,野生药材种类多、面积广,有多种道地药材列入国家道地中药材标准认证品种。但同时,兴文县也是四川省乌蒙山区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县,贫困面宽量大,急需通过培植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全面小康进程。

  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姚蔚在致辞中表示,把医药、康养产业作为兴文的主导产业来发展,是宜宾市委、市政府谋划全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布局,宜宾市委、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加大兴文县的医药产业培育力度,着力扩大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等消费供给,支持兴文县发展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助力苗乡脱贫奔康。

  

编辑: 刘涛

四川兴文打造中国苗医苗药之乡 医药产业收获24.8亿“大单”

1月23日,“中国苗医苗药之乡-兴文县医药产业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此次推介会上,兴文县共签约7个项目,其中产学研项目3个,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2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