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德阳创建国家级出口高端装备质量安全示范区 出口金额已达100亿

2018-01-22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22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四川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被誉为“中国重装之都”的四川德阳市开展出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并于2017年12月以高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高端装备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示范区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达100亿人民币。

  据德阳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中,特别注重建体系、搭平台、控风险、提质量。其中,通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以及中国二重等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推动产业链上28家入区配套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自检自控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跨部门的质量监管横向协作机制,整合企业质量监管部门以及高校的优势检测资源和技术专家队伍,组建示范区质量技术促进专家联盟和公共检测服务联盟。利用德阳装备“工业云”平台,实施“互联网+”,提升出口装备智能制造水平;开展了4期出口装备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开展了17次企业专题培训及质量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指导企业整改风险隐患及质量问题126项;对标国际先进和“中国制造2025”,收集、整理和翻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法规、标准81项,为区内企业提供标准、技术服务,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装备制造产品质量提升。

  该负责人还表示,2018年,将围绕国务院“质量提升行动”,在示范区质量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上下功夫,推动装备制造加快“走出去”步伐。

编辑: 刘涛

四川德阳创建国家级出口高端装备质量安全示范区 出口金额已达100亿

记者从22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四川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被誉为“中国重装之都”的四川德阳市开展出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并于2017年12月以高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高端装备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示范区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达1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