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自贡工业遗迹"盐标本"2月10日老盐场1957开园

2018-01-11 09:1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刘恪生)2月10日,老盐场1957开园运营暨世界盐都嘉年华即将举行,盐都音乐节、一带一路盐都巡展、智慧游园系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与游客和市民见面。届时,被广泛关注的老盐场1957将揭开神秘的面纱,登台亮相。

  此次自贡市“两会”期间,以老盐场1957为代表的工业遗迹,就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关注。自贡市人大代表杨敬华十分关注工业遗迹保护利用,他认为要通过改造,让过去被淘汰的工业遗址重新焕发生命力,让文化沉淀绽放新的光彩。自贡市政协委员叶智英、徐昇等联名提交了《关于自贡老工业遗迹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

  春节即将亮相的老盐场1957将打造独具“盐”味的特色,完成工业遗存的“文旅转身”。老盐场1957拥有独有的DNA:盐,是不同其他工业文旅、艺术创意园区而独有的符号和内涵,将打造成为中国盐文化核心地标。

  据了解,老盐场1957规划以自贡盐文化为肌理、大安盐厂工业遗址为基础,打造以“文化展示、文创博览体验、文创配套”为主的文创综合体。项目一期已落成,占地45亩,未来规划总占地215亩,总投资20亿元,将分三期打造,预计3-4年建成。

  项目一期为“老盐场·盐都记忆”,依托大安盐厂真空制盐遗址进行更新改造,以“工业文明+现代艺术+地域文化”为主题,集工业记忆、艺术展示、文化休闲、创意孵化、音乐美食、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体验为一体,打造独具历史沉淀和文化个性的展示空间与城市会客厅,将成为自贡一张崭新的老工业城市新名片。项目二期规划延续盐文化主题,以“展示工业文化+复兴传统文化”为内核;项目三期规划作为项目整体发展的功能配套区域,打造综合产业链,实现健全完善的区域配套功能。

  一场保护与利用工业遗迹的战役已经打响。不仅是老盐场1957,自贡市工业遗迹保护利用工作已逐步展开。在自贡的主城区,与工业遗迹保护利用思路相契合的新华印刷厂,也将启动改造。通过新华印刷厂片区棚户区改造,利用原有厂房,在保留老工业建筑遗存的风格上进行改造。同时,结合新建的著名军旅作曲家王锡仁先生的博物馆,形成有文化味道的音乐广场,吸引年轻的音乐人及团队在此活动,让老建筑与年轻人相得益彰。

编辑: 郑轶

打造自贡工业遗迹"盐标本"2月10日老盐场1957开园

2月10日,老盐场1957开园运营暨世界盐都嘉年华即将举行,盐都音乐节、一带一路盐都巡展、智慧游园系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与游客和市民见面。据了解,老盐场1957规划以自贡盐文化为肌理、大安盐厂工业遗址为基础,打造以“文化展示、文创博览体验、文创配套”为主的文创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