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

2017-11-20 10:36:00来源:四川日报

  村民一个电话法官出现场,三年纠纷半天止争

  本报讯(记者吴忧)初冬的秦巴山格外寒凉。63岁的侯兴志到镇上赶场,买上一件羽绒服、一床电热毯,这个冬天就不那么难过了。“要不是追回了这1000多块钱,我还舍不得买呢。”11月17日,记者在广元市苍溪县龙王镇采访时,遇到了从钟山村赶来的侯兴志。

  侯兴志当天到镇上的另一件“要事”,是向基层法庭的庭长李天魁道谢。

  三年前,邻村的赵某欠下钟山村39人29700元工钱。“那年冬天,比今年还冷。”同样被欠下1000多元工钱的75岁老人刘应其回忆,当时赵某需要采挖药材,村里没有青壮劳力,39个留守老人和妇女挽起袖子上了山,自带口粮冒着寒霜干了20多天,没想到赵某的药材没有卖出去,答应的工钱也没有兑现。

  对贫困的钟山村村民来说,1000元不是小数目。这笔拖了三年的老账,李天魁用了半天时间定纷止争。

  今年11月7日,赵某回家办事,侯兴志等人前去讨债,赵某两手一摊:没钱。侯兴志拨通了李天魁的电话,李天魁与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当场接受诉状,当场立案,当场开庭,顾不上吃午饭,6个小时后就开出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调解书。

  “在龙王镇的所有贫困村,每家每户都有我们的电话。”李天魁说,群众有纠纷,直接找法官,95%的可调案件都在几天之内审结了,“群众遇事找法,我们随叫随到,依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尽快把精力投入到脱贫致富中去。”

  在苍溪县,群众身边的政法力量还有很多。在全县214个贫困村,苍溪县法院立案庭与各基层法庭的联系方式都上了墙,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全面覆盖,1070余名法治夜校讲师定期走进农民夜校,基层检察官办公室对扶贫资金实时监管、接受举报……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大对政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全省政法机关要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日前,省委政法委向全省政法机关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编辑: 郑轶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

侯兴志当天到镇上的另一件“要事”,是向基层法庭的庭长李天魁道谢。侯兴志拨通了李天魁的电话,李天魁与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当场接受诉状,当场立案,当场开庭,顾不上吃午饭,6个小时后就开出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调解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