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州老交警的坚守:“在岗1分钟,就要干好60秒”

2017-10-20 10:1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国庆,张国庆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张国庆,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国庆节,张国庆满60岁。在站完最后一班岗后,张国庆就正式退休了。从青春到白头,张国庆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

  国庆大假刚过,张国庆收到了达州市公安局送来的“忠诚服务铜质奖章”和荣誉证书。这是达州市公安局首次在民警工作岗位为退休老民警颁发忠诚服务荣誉勋章。对于张国庆来说,这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今年10月1日,张国庆依然早早地到岗,像平常一样,认认真真地指挥车辆,一丝不苟地纠正、查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直到下班,直到退休。

  当了17年武警,23年交警,岁月的绉褶已悄悄爬上张国庆的额头。早前,曾有人劝张国庆早点退休,可他就是停不下来。他说:“党培养了我,身为老党员,我不能忘本,因为我爱这份事业,只要在岗1分钟,就要干好60秒。”

  下班后,张国庆回到中队,按规定上交了自己的执勤执法器材,笑意盈盈地向当天值班的队友一一握手拥抱。然后,他满含热泪,面对中队营房、向营房上高悬的警徽和高扬的国旗,庄重地敬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军礼。

  张国庆的同事介绍,即便是临近退休的这段日子,无论刮风下雨,他仍然全身心地奋战在岗位上。张国庆的中队领导李文洲说,在张国庆的潜移默化下,整个中队风清气正,队员团结齐心,工作都是争着干、抢着干。

  有一次,一位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被老张抓个正着,见是熟人“老张”,对方连忙求情。张国庆不仅没给情面,还教育他说:“我给你留了情面,就是在为你的安全埋了地雷。”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说得驾驶人连连称是,自觉接受了处罚。

  参加工作几十年来,张国庆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退休后,张国庆的心愿质朴而简单:“现在有时间了,我一定要陪老伴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曾猛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达州市交警支队供图)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张国庆,交警支队,老张,民警,驾驶人

达州老交警的坚守:“在岗1分钟,就要干好60秒”

张国庆,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国庆大假刚过,张国庆收到了达州市公安局送来的“忠诚服务铜质奖章”和荣誉证书。今年10月1日,张国庆依然早早地到岗,像平常一样,认认真真地指挥车辆,一丝不苟地纠正、查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直到下班,直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