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秦版权力的游戏? 凉山发现多处遗存 出土一件青铜权杖

2017-10-12 09:17:00来源:成都商报

  羊耳坡遗址

  陶器组合

  铜戈

  安宁河畔,河风掠过考古工地,带来些许凉意,考古人员望着眼前的半地穴式房址,有些豁然开朗。这些流行于北方的建筑,主打防寒保暖功能,在西南地区首次大规模出现,或许还存在某种季节性使用的可能。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1日通报,该单位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期的遗存,出土青铜权杖等珍贵文物。在出土文物中,最重要的发现是一件青铜权杖,和三套用于针灸的砭针。此外还出土了6000余件成组合的陶器、石器、金属器,一定数量的青铜器、铁器,及金串珠、银管珠等饰品。

  这些发现,展示了古人怎样的生活场景?有什么考古学意义?

  建筑

  冬天夏天换着住?

  “这种建筑方式在此前也有过发现,但如此大规模、能够辨识出的半地穴式房址,还是首次在四川地区发现。”

  为配合成昆铁路扩能工程,2016年8月以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及市县文物管理所,组成多支考古队伍,对凉山州境内22处文物点相继开展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工作。截至目前,正式结束、验收了22处文物点的田野发掘工作,发掘面积约20000余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收获。

  在不断发掘之后,共清理了近2000座房址、墓葬、灰坑、灰沟、窑址,另有近8000个柱洞。半地穴式房址成为众多遗址中最亮眼的地方。“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普通的灰坑,但里面的堆积与周围明显不同,从颜色可以判断出有用火的痕迹。”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遗址现场负责人陈苇告诉记者,现场陆续发掘了200多座半地穴式房址,遗址的聚落布局、结构较为清楚,成为了四川地区大规模发现、辨识出的半地穴式房址。

  在新石器时期,半地穴式房址在黄河流域并不稀奇,这种风格的建筑,帮助那里的先民抵挡住了凛冽北风,而在西南地区出现,难免让人匪夷所思。

  “这种建筑方式在此前也有过发现,但如此大规模、能够辨识出的半地穴式房址,还是首次在四川地区发现。”陈苇解释说,这些建筑技术应该是南北文化的一种交流,这些建筑虽然在雨季显得不太实用,但在冬季大风袭来的安宁河畔,还是能够让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在这些房址附近,还有干栏式、基槽式建筑,也不排除当地人在冬夏切换不同的居住方式的可能。

  权杖

  具有地域特征

  “有专家甚至提出,四川地区先秦时期的古代民族应当有‘巴、蜀、邛’三足鼎立之态势。”

  整个发掘过程中,在新庄遗址的墓葬区,出现了一柄青铜权杖:顶端圆盘托着一个月牙形状的装饰,铜杖周围刻满了图腾,整个长度达到40多厘米。440座墓中就出现了这么一件青铜杖,显然具有特殊意义。

  据考古专家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与之一模一样的权杖,虽然它和滇西北区域的权杖有相似之处,但还是有自己的地域特征。

  安宁河谷,作为四川第二大平原,在这个区域发现了延续时间长、贯穿了整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秦汉之际,大概距今4800余年到距今2200年这一段2600年左右时间里的古代生活场景。有专家甚至提出,四川地区先秦时期的古代民族应当有“巴、蜀、邛”三足鼎立之态势。邛、筰及外族的东西,都出现在安宁河流域,这次的发现,为研究邛、筰以及族群交流找到一些证据。考古专家认为,邛、筰这种先秦时期的古代民族,应该和其他民族之间有着交流互动,在今后的研究中,不仅要看巴蜀,还应研究邛。

  器物

  发现古代“手术刀”

  “他介绍说,一些砭针还起到手术刀的作用,治疗一些溃脓的伤口都需要用到这些东西。”

  “出土的陶器,有侈口罐、带耳罐、带流罐、带流壶、圈足杯、筒形杯、觚形器、簋、尊釜形鼎、盆、钵等。”据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出土了6000余件(组)陶器、石器、金属器标本,其中石器多为磨制工具类,有石斧、石锛、石凿、石刀、磨盘、磨棒、石锤、石球、石箭镞等,同时出土了大量打制石器,有盘状器、砍砸器、刮削器、石片、石核等。

  在众多石器中,用于针灸的砭针,为研究古代中医针灸技术提供了珍贵的材料。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医古籍文献研究所所长李继明对于这一发现也很感欣喜,有文献记载的砭针,多出现在战国时期,更早一点的,就只有考古实物来佐证了。“在冶炼金属之前,主要都是利用石头、动物骨头来做这些针具。”他介绍说,一些砭针还起到手术刀的作用,治疗一些溃脓的伤口都需要用到这些东西。

  在羊耳坡、新庄遗址墓地,还发现了一定数量的青铜器、铁器和饰品。有铜柄铁剑、铁剑、铁矛、铁箭镞、铜箭镞、铜剑鞘尖、铁削刀、铁锸、铁斧、铁勺等;饰品类的有金串珠、银管珠、铜牌饰、铜扣、铜铃、铜手镯、铜耳环、绿松石、玛瑙、琉璃珠串饰等。

  众多出土文物中,一些“生面孔”让研究人员也有些拿不准。其中一个三足陶器,就让大家争论不休,有专家认为这和广西一带的出土文物有联系,也有专家认为受到了峡江地区的影响。而出土文物中的一些双耳罐,造型和西北地区出土的一些器物也极为相似。

  意义

  为研究南方丝绸之路

  提供重要资料

  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本次发掘是安宁河流域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这些遗存,年代绝大部分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秦汉之际,也有少量南诏时期和清代晚期遗存,为深入、细化安宁河流域及其周邻地区先秦时期文化交流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特别是对探索邛和筰等先秦时期族群的交流、融合、迁徙等,提供了更多翔实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本次考古发掘工作已成功入围“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考古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考古,构建起川西南及其周邻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时空框架和谱系关系,奠定该区域命名考古学文化(遗存)的基础。本地文化因素不再有断层,外来文化因素更为清晰。

  “从东北到西南的边地半月形文化传播地带”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先秦、秦汉时期分布于长城地带、青藏高原东缘地区和横断山区的民族文化传播地带。从考古学文化因素传播和交流的角度分析,在这个具有相似地理、气候、生态环境的地带,有很多相似的文化现象,这些相似的文化现象有的是传播所致,有的可能和相似的环境有关。

  此次考古,为研究横断山脉东南地区(川滇黔交界处)的考古文化传播、交流以及“边地半月形文化传播带”提供了新的、更为系统的材料,也是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考古学研究的重要资料。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陈薪屿 图片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遗存;先秦时期;权杖;遗址;铜牌饰

先秦版权力的游戏? 凉山发现多处遗存 出土一件青铜权杖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1日通报,该单位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期的遗存,出土青铜权杖等珍贵文物。“这种建筑方式在此前也有过发现,但如此大规模、能够辨识出的半地穴式房址,还是首次在四川地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