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成立四大国有企业 宜宾为新一轮大发展搭建平台

2017-09-20 09:5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9月19日上午,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授牌仪式举行。这四大国企的成功授牌,标志着宜宾市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宜宾市新一轮大发展搭建了承载平台,为聚焦资本、重组资产、增添职能、引资联合、激活融资、整合优势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形成更大规模聚集效应和产出效应。

  四大国企发力 各显神通

  四大国有企业中,宜宾市新兴产业公司主要服务于该市“8+1”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投资公司资本优势,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通过资本投资及资本孵化方式,打造具有宜宾特色的国家新兴产业龙头企业。

  宜宾市科教集团主要服务于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建设,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整合力量成立专业化、市场化公司,统筹推进全市科教产业创新发展。

  宜宾市城交投集团主要突出投融资功能,打造成为适应城市和交通建设发展需求、投融资能力较强的大型投资集团。

  宜宾市城交建集团主要突出重点工程建设功能,通过引进市外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打造成为宜宾的“华西集团”。

  宜宾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宜宾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产业兴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巩固提升白酒、能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以新材料、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为代表的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四大国有公司的成立,正是宜宾市抓住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的一个重要举措。

  社会资本入注 增添动力

  除了根据发展中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立国有公司以外,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支撑发展也颇为引人注目。

  据介绍,宜宾过去的发展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推动,但这样高速发展一段时期以后,财政的压力比较大,而随着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宜宾必须要通过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来实现更大的发展,此次设立四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就是在这方面的一次实践。

  该负责人还透露,四大国有公司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宜宾会成立更多的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为宜宾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实习生李静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平台公司,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国有公司,宜宾市

新成立四大国有企业 宜宾为新一轮大发展搭建平台

9月19日上午,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授牌仪式举行。宜宾市城交建集团主要突出重点工程建设功能,通过引进市外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打造成为宜宾的“华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