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县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63个

2017-08-17 09:20:00来源:四川日报

  九寨沟县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63个

  安置点有了“主心骨”“贴心人”

  本报讯(记者 林凌)8月14日上午10时,九寨沟县漳扎镇漳扎村党支部书记尼美正带着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帮着发放方便面等救灾物资。

  “8·8”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位于镇政府附近的漳扎村设立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三个片区共安置1000人左右。“光靠村党支部根本忙不过来。”正发愁这个问题的尼美迎来了周边县乡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震后不到48小时,临时党支部在这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成立。

  为加强各临时安置点物资发放、公共安全、卫生防疫、群众工作,九寨沟县已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63个临时党支部、30多支党员突击队和35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的党员迅速集结,在通讯、电力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建农村党员突击队128支,连夜及时疏散群众,排查灾情,24小时值班守候群众。10日,九寨沟县委组织部将《关于在九寨沟管理局、漳扎镇等7个乡镇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党支部必须坚持“四有”标准:有办公地点并设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有标识,将党旗、党组织牌子和服务点标牌在办公地点醒目处亮出来;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梳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清单并张贴公示;有公示公开栏,将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开展工作情况和物资、补助发放情况公示公开。“就是要让受灾群众有困难时,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党组织。”该负责人说。

  从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党员干部再到“五个一”帮扶力量,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63个临时党支部陆续建立。

  “支部建立了,责任怎么分,工作怎么开展?”负责统筹漳扎镇临时党支部的胡茂森和下派的15名科级党员干部一起碰头后,明确了工作职责:加强安置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棉被、有临时住处;抓好卫生防疫、消防隐患排查、次生灾害防治等有关工作……

  “要靠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虽然家里房屋严重受损,有了“主心骨”的上寺寨村村民格让珠充满信心。

  原标题:安置点有了“主心骨”“贴心人”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受灾群众,九寨沟县,贴心人,临时住处,主心骨

九寨沟县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63个

为加强各临时安置点物资发放、公共安全、卫生防疫、群众工作,九寨沟县已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63个临时党支部、30多支党员突击队和35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从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党员干部再到“五个一”帮扶力量,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63个临时党支部陆续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