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弄丢释放书无法落户 达川警方特事特办为其解难

2017-08-11 10:5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名刑满获释的青年男子想要改邪归正,却不慎弄丢了《刑满释放证明书》,无法办理落户手续以及申办身份证,在炎炎夏日急得不知所措。达州市达川区警方得知情况后,“特事特办”帮忙解难题,恢复了该青年男子的户籍,终让其得到了“重新做人”的机会。

  近日,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青年男子急匆匆地赶到达川区公安分局户政出入境管理大队,满脸焦急地咨询户籍相关问题。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中年男子一边说话一边急得满头大汗。“天气热,不要急!你有事慢慢说,我们会想法帮你解决的……”民警一边给两人端来茶水,一边安抚又气又急的中年男子。

  民警耐心询问得知,这两名男子系父子关系,青年男子夏某现年19岁,系达川区景市镇人。两年前,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夏某初中毕业后,便选择远赴广东打工。在此期间,夏某想要“不劳而获”而实施抢劫犯罪,被广东警方抓获,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去年,夏某因表现良好,被监狱提前释放,并给他发了一张《刑满释放证明书》,让他回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到,办理入户登记及申办身份证等。然而,夏某千里迢迢返回景市镇后,却发现《刑满释放证明书》被自己给弄丢了。夏某前往景市派出所要求落户时,因为无凭无据,民警无法为其办理相关业务,并告知其可以回监狱复印底根或提供法院判决书。

  得知情况后,户政大队领导与夏某进行了面谈,夏某对自己年少无知时所犯罪行悔恨不已,已知错认错,愿悔过自新。为了避免群众来回奔波,也不忍看到夏某因为难以恢复身份而堕落,户政大队领导研究决定,“特事特办”帮助夏某解决困难,希望其能早日重新做人。户政大队随即联系景市派出所,向对方说明了原因及解决办法,让当事人夏某复印刑事判决书、写份承诺书,签字盖章后,前往景市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等。景市派出所接待后,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落实相关材料,并核对相关手续后,交户籍员上传资料,第一时间将户口本送到了夏某及其父亲手中并为夏某办理了身份证。夏某在办理了身份证后,拿着户口本会心的笑了,感慨到:“终于恢复了身份,这下可以外出务工,重新做人了。点赞达川公安!”

  邱诗懿、王永进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李玉泉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夏某,派出所,解难,刑满释放证明书,达川

男子弄丢释放书无法落户 达川警方特事特办为其解难

一名刑满获释的青年男子想要改邪归正,却不慎弄丢了《刑满释放证明书》,无法办理落户手续以及申办身份证,在炎炎夏日急得不知所措。得知情况后,户政大队领导与夏某进行了面谈,夏某对自己年少无知时所犯罪行悔恨不已,已知错认错,愿悔过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