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万余游客绕行平武安全转移 沿途服务站守护“生命线”

2017-08-11 09:39:00来源:四川日报

  8月10日11时,山东游客陈剑、李春蓉一到平武县新客运站,志愿者就递上了热腾腾的白米粥和泡面。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大量人员急需撤离九寨沟。地处九环线东线的平武,成为大转移“生命线”的关键节点:截至10日18时,不到两天,从九寨、黄龙绕行平武的车辆达9400余台次,4万余名旅行团游客和自驾游游客安全疏散;集中发送散客和其他人员6166人。在这场时间短、难度高、规模大的大转移中,平武如何守护这“生命线”?

  30余个服务站支撑“生命线”运转

  地震发生后,绵阳立即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相关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作为九环线上的重要节点,距九寨沟140公里的平武县成为地震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工作前线。为确保保障服务工作快速高效,绵阳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平武,协调组织全市相关运力向此汇聚,全力保通保畅保服务。同时,在公路旁设置30余个服务站,为路过的乘客提供开水、方便食品,仅平武县境内就设置了16个服务站。

  8月9日10时55分,从九寨沟疏散出来的首批300余名游客顺利到达平武县城。

  雅安游客李诗艺一行四人,经历6个多小时到达平武后,很快吃上了热腾腾的食物,随即被安排搭乘前往成都的应急疏散车辆,这期间,他们在平武县城停留不到半小时。

  2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沿线

  “喝水吗?吃点东西不?”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辆车抵达,就有志愿者上前开展服务。党员志愿者的红旗和志愿者的小红帽、红马褂成为现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两天来,经平武县转运的人员已达4万人,为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帮助,在当地党委政府组织下,2000余名志愿者加入游客服务工作中。

  88岁的郭文培是志愿者中的年长者。8月9日上午,得知要转运九寨沟的游客后,郭文培把家里的桌子搬到客运站,并叫上老伴一起帮忙。从9日11时到10日凌晨1时,两位老人为疏散转运游客烧了10多锅、近50瓶开水,煮了300多枚鸡蛋。

  219车次发往成都绵阳,无一故障

  截至8月10日16时,平武县客运站转运九寨沟散客及其他人员219车次、6166人,其中转运至绵阳31车次、894人,转运至成都188车次、5272人。

  顺利发车的背后,是细致的准备工作。

  据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寇子胜介绍,如此庞大的客运量能实现快速安全有效转运,原因有三:一是靠前指挥,及时了解情况,作出针对性部署,第一时间将车况较好的车组织起来;二是强化服务,对驾驶员的休息工作提供保障,对游客提供生活保障;三是沿途均有服务站,让旅客有回家的感觉。

  绵阳市各县区及其他地方召集的保障转运车辆不仅数量充足,而且车况良好。疏散转运过程中,没有一台车出现故障。每辆车配备有充足的水和食物,保证被转运人员随需随取。

  道路通畅也是重要一环。整个转运过程中,绵阳全市投入交警警力超400名、警车60余辆。在九环东线黄土梁隧道段长达15公里的转移大通道上,执行任务的交警连续奋战,不眠不休。

  □薛世荣 刘毅 本报记者 尹勇 祖明远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游客,生命线,九寨沟,服务站,平武县

4万余游客绕行平武安全转移 沿途服务站守护“生命线”

8月10日11时,山东游客陈剑、李春蓉一到平武县新客运站,志愿者就递上了热腾腾的白米粥和泡面。作为九环线上的重要节点,距九寨沟140公里的平武县成为地震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工作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