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汉对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 秸秆猪粪变成宝

2017-07-25 09:33:00来源:四川日报

  小春期间,农民将秸秆打捆堆放在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广汉)示范基地,等待专合社或者企业来回收。 图片由广汉市农业局提供

  6月8日上午,广汉金鱼镇青冈村全成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一捆捆秸秆堆积如山,两辆满载着秸秆的车辆即将开往金堂县淮口镇。“前几天西昌、青白江的养殖户总共买了300多吨,过几天还要给大邑、遂宁等地的厂家提供2000多吨。”合作社负责人苟在全说。

  10多公里外的兴隆镇篱邦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园,田间布满细长管道,垦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达安打开阀门,混合了一定比例水的沼液喷涌而出,“用这种有机肥种出来的西红柿,味道特别好。”

  秸秆与畜禽粪便,曾经让人头疼的两大农业废弃物,如今在广汉实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吴晓彤

  秸秆有了新出路

  可用作食用菌基料、饲料、生物燃料和肥料

  以前,广汉每年产生秸秆约18万吨,露天焚烧屡禁不止,是个“老大难”问题。“光禁是不行的,必须要疏堵结合,给秸秆一个出路。”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坦言。

  全成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秸秆回收、打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的销到省内西充、遂宁、达州等地,远的要运往青海、云南。”苟在全介绍,回收的秸秆70%被用作食用菌基料,10%被用作饲料,还有的被制成生物燃料、肥料等。

  “目前,广汉已建立起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和燃料化的综合利用体系。”胡智认为,更大的用处在生物燃料。

  广汉第一个秸秆制生物燃料的四川柯菲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这是替代煤炭的上佳选择。”该公司行政经理王致煊说,利用新技术及专用设备将秸秆原料压缩炭化,可形成清洁燃料。公司目前年产能3万-5万吨。“已有8家广汉企业使用我们的生物质燃料。”

  猪粪进入治污设备

  经过发酵成沼气,沼液再次发酵成有机肥,沼渣则生产固态有机肥

  “我们常年存栏生猪700头左右,每年出栏2200头左右,每天产生4吨排泄物。”广汉市兴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道荣坦言,以前没有污水处理设备,都是直接排放。广汉中小型养殖场有数百家,环保压力可想而知。

  2014年7月,广汉出台《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底,共关闭畜禽养殖场308户,治理养殖场47户。

  作为留下来的规模化养殖场,王道荣试着引进了配套治污设备。未曾想,一扇生态循环农业的大门就此打开:猪粪经过发酵产生的沼气可自用,沼液再次发酵生产液态有机肥,沼渣则生产固态有机肥。

  为消纳这些有机肥,王道荣还承包了500亩土地种蔬菜,投入10万余元在田间建沼液储存灌、铺设田间管道,将沼液直接输送到田间。王道荣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和施化肥相比,现在每亩地每年至少节约450元,两三年就能回本,“用有机肥的蔬菜品质更好,单价也贵两三毛钱。”

  “不可能每家养殖场都发展种植业。”胡智坦言,资源化利用靠自身内循环,路子太窄,必须打通种养结合的外循环链。

  今年,广汉市启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建设,引导种植户与养殖户“结对子”,或培育专门从事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的农民合作组织。

  变废为宝谁支持

  财政投入给力,实行奖补政策,5年砸了上亿元

  在兴隆镇篱邦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园,一大一小两个沼液贮存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小的只有40立方米,已无法满足需要了。大的这个容量有200立方米,是今年新建的5个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点之一。”黄达安说,为此他还将新增7公里的沼液输送管道,“50万元的贮存罐由政府出资,管道自己出钱。”

  今年广汉出台财政奖补政策,对添置田间沼液贮存罐、施肥管道、沼液转运车,以及沼渣沼液收运服务、使用水肥一体化等处理技术都给予补贴。

  目前,广汉有50家养殖场建成有机肥初加工设施,100余户蔬菜粮食种植大户与养殖场签订消纳协议,成立粪肥转运专合社4家,建成生物有机肥企业1家,有5000亩蔬菜、1000亩果园、7000亩粮食基本实施肥水灌溉。

  “政府把这看作是向百姓提供民生服务的方式之一。”胡智介绍,从2013年起秸秆综合利用平均每年投入500万元,关闭和治理养殖场4年总共要投入9700万元,今年起每年投入800万元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体系,“算下来,政府实实在在是砸了上亿元的。”

  点睛

  把副产物作为资源利用起来

  □汤永禄(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过去,秸秆被一把火烧掉,人们没有认识到其价值,没有把它当成资源。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秸秆还田是最主要的培肥途径,秸秆也是生产食用菌、冬季饲料的重要资源。畜禽粪便同样也可成为变废为宝的资源。

  广汉的经验,意义重大。政府部门在当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从政策引导、技术贯彻、资金投入等多个方面同时用力,平衡了各方利益,让问题迎刃而解。

  我省秸秆和畜禽粪便资源十分丰富,可借鉴广汉的做法,解决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提高耕地质量,进而促进农产品提质。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资源化综合利用,秸秆还田,猪粪,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污染

广汉对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 秸秆猪粪变成宝

小春期间,农民将秸秆打捆堆放在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广汉)示范基地,等待专合社或者企业来回收。”  秸秆与畜禽粪便,曾经让人头疼的两大农业废弃物,如今在广汉实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