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心求索 以巅峰为高—世界最高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施工纪实

2017-06-08 17:58:00来源:央广网
  

去学水电站世界第一高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

   

  去学水电站库区

  央广网成都6月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朱隐 张力6月1日,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去学水电站项目部的小伙子廖果和同事们一起,再次来到驻地附近的得荣县古学乡中心校,为当地学生送去慰问品廖果即将和孩子们告别,因为去学水电站已完成二期蓄水,项目已接近尾声。

  去学水电站装机容量246兆瓦,最大坝高164.2米,心墙高度132米,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

  “积极参与行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工程,在行业科技创新中占得一席之地”,这是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对七局建设者的要求。

  坚定的开局:勇往直前挑重担

  “首次单独承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就是世界第一高度”,项目经理赵然谈起项目时说

  位于硕曲河上的去学大坝处在深切割的高山峡谷地带,两岸地形陡峻,基岩裸露,数十米数百米陡壁随处可见,左岸高差达到300米,总体岸坡坡度直逼90°右岸上部耸立着高达300米的陡崖是迄今为止我国所有碾压式沥青心墙工程中岸坡最陡的工程

  面对高寒缺氧的气候环境、复杂的原始地貌,以及交通运输的不便。“这样的工程要怎么干?”首批进场的水电七局三分局局长何勇给出的答案是:“进场就意味着没有退路,没有退路就必须勇往直前”没有路,七局人自行设计搭建贝雷桥,基础太软,七局人采用工字钢搭设基础。这种奋勇争先的精神锻造出去学项目团队敢于直面挑战的优秀基因。

  满意的答卷:优质履约树品牌

  去学水电站坝址区特殊的深V地形,常被大家戏称为“世界级高坝,最小深基坑”。基坑底部面积最窄处仅200平米,开挖高差高达50米,横向宽度仅30米。基坑面积虽小,四周溶洞林立,裂隙遍布,渗水量达到每小时2100立方米;在狭小的深基坑内施工,既要布置开挖道路、施工设备、排水沟、水泵坑以及排水管路,基坑不停开挖下降的同时,更要保证施工安全,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迎接挑战,项目部直接拿出了强排水的实施性方案,在材料、设备、人员上给予最大支持,施行早白晚三班制度,建立应急预案。“挖泵坑、理水沟、降泵台、移水泵、接管子、降水、布道路,形成开挖面,一层层下降,经历了无数次循环,我们最终还是提前完成基坑开挖和基座砼浇筑目标。”当困难变成过去式后,项目总工许天龙再次谈起最小基坑施工,仍然能感受到当时施工的不易。

  在去学水电站的峭壁天险中,山体滑坡、崩塌、滚石随时可能发生,有的职工甚至感叹:“有时候都觉得我们是用生命在工作。”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年轻的技术骨干们成立课题组,探索高陡崖直立式坝肩刻槽的施工技术,最终确定了以“开挖为主线,支护为重点,严格控制爆破,确保开挖质量”的施工原则。由于右岸边坡陡峭,无法进行设备材料运输及浆砌石、混凝土挡墙施工,项目部因地制宜,对自然边坡进行被动防护网防护施工,不仅节约了工期和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施工的安全风险,为后续大坝安全填筑创造了有利条件。

  面对施工环境恶劣,高海拔地区的沥青心墙的施工同样困难重重。项目部引入先进的电子设备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将视频监控系统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在堆石坝施工作业面布置监控摄像头,为每一台碾压机装载GPS定位设备,碾压轨迹和沉降数据都实时监控,层层碾压确保质量受控。“沥青混凝土心墙从原材料生产到浇筑期间,试验人员每天都要随机检测沥青混合料出机口温度5次,出机口外观检测5次。原材料从生产到摊铺,要经过十余次的试验、对比和筛选”。承建世界级沥青混凝土大坝,去学建设者对质量的要求很具体。他们与西安理工、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用高标准高要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顺利通过样板工地考核,达标投产得分率95%以上。

  五年多的时间里,去学团队除了优质履约,也在技术提升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两种实用新型专利,两个省级工法,同时编制形成《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工法》、《堆石坝填筑施工工法》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承办大坝施工技术交流会,分享世界级高坝施工经验。

  据悉,从锦屏一级承建305米世界最高拱坝,到龙滩电站192米世界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获国际工程里程碑奖,以及承建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项目杨房沟水电站、中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地下厂房、拥有世界最高土心墙堆石坝的双江口水电站,这些世界级工程,留下七局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足迹。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壮心求索 以巅峰为高—世界最高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施工纪实

6月1日,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去学水电站项目部的小伙子廖果和同事们一起,再次来到驻地附近的得荣县古学乡中心校,为当地学生送去慰问品。廖果即将和孩子们告别,因为去学水电站已完成二期蓄水,项目已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