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泸州老旧道路“白加黑”工程 让环卫工老吴省心

2017-05-25 15:0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20日晚,泸州市城区,大雨整整下了一晚,直到第二天早上,大雨仍没有停的意思。尽管大雨不断,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锦绣路一带的环卫工吴大叔,穿戴好装备后,仍然一如既往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打扫卫生。

  吴大叔说,以往下大雨,自己更愿意穿上筒靴工作,“雨水流不赢,鞋子很容易就进水了,特别是人行道,很容易踩‘地雷’。”21日早上这天,吴大叔却一改往日大雨的筒靴,只穿了一双普通运动鞋。

  吴大叔介绍,以前,遇到下雨,市民走在人行道上像是在“踩雷”,最怕的就是踩到松动的地砖,一不小心就会被溅一身泥水。因此,大家伙雨天走这段人行道总会格外小心。

  “这段路的‘白加黑’工程刚刚才完工,现在下雨不怕有积水。”谈起自己负责的区域,吴大叔笑着说,“白加黑”工程将这段路升级改造后,即便刚刚下过大雨,路面走起来仍然干爽,虽然谈不上是什么原理,但吴大叔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为这项工程一再点赞。称赞这不仅方便了市民雨天出行,自己工作也更加省心省力,“而且这雨水渗得快,你说这城市还遭得到淹不嘛?”

  吴大叔所言的“白加黑”工程,正是泸州市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的泸州市老旧道路“白加黑”升级改造工程,共分8个标段进行施工,共涉及127条公路,路面整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人行道整治面积达75万平方米。

  其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车行道病害治理,检查井和雨水箅子井提升,部分雨污水分流管网改造,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建设,路沿石更换,人行道路面改造透水混凝土、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道路标线施划等。

  对于吴大叔所言,泸州市“白加黑”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乃文解释道,“现在人行道上铺设的材料看起来像沥青,其实是透水混凝土。”张乃文说,原有人行道采用预制块类面砖铺设,底层采用混凝土基础,雨水不能渗入泥土层。

  而改造后,路面雨水经透水混凝土层与碎石层后渗入泥土层,使其能够吸收并储存部分雨水。泸州市作为海绵城市“先行者”,此举大大缓解了城市排水压力。

  此外,“白加黑”改造工程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引进了路用性能最好的新型路面材料——沥青SMA13,这种材料在普通沥青的基础上加入了中性材料玄武岩,玄武岩的粘结性、抗磨性等较强,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可达到防滑、减尘、降噪的作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徐庆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白加黑,病害治理,环卫工,道路改造,道路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