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造血”扶贫 内江东兴区冷家村来了个暖书记

2017-05-25 10:2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胡刚(左一)走访村民。

  一张木床、一套棉被整齐的摆放在上面、一个简单的电风扇、一本工作日记,床头柜上摆放着一本还没合上的《畜禽养殖场规划设计与管理》,在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里还有一套广播设备。这就是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冷家村“第一书记”胡刚在村里的家。

  5月18日上午,在冷家村村委会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见到了这个精干优秀的“第一书记”,“板寸头、微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材”这是胡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原供职于东兴区总工会的胡刚于2015年8月被组织选派到东兴区顺河镇冷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多以来,冷家村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产业加速发展,贫困户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极大改变。这个省重点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胡刚也在今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脱贫路 “输血”变“造血”

  扶贫不只是送东西,只有送技能和路子,让贫困群众充满信心,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才能真正脱贫致富。胡刚显然深知这个道理,于是在争取到1万余元资金后,一个农民工业余学校在冷山村建起来了,并且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了不少于4期的规模化种养殖技术培训班,组织农民工接受技术培训,还在村里建起了工会,帮助有就业困难的农民工找工作。

  现在,在胡刚的带领下,“五黑一绿”珍禽跑山鸡养殖项目在冷山村开展的如火如荼,这个项目以贫困户为主,每户发放一百只珍禽鸡苗,每月都会有专业的饲养师上门指导养殖技术和防病、治病知识,对于生产的成鸡和鸡蛋将由专门的公司按保护价收购,村民完全不用为销售而发愁。

  脱贫致富只是一方面,文明习惯建设同样重要,为此,在胡刚的主持下,一座公共厕所应运而生,“建公共厕所是为了培养村民们的好习惯,同时也为了大家的方便嘛。”。由于冷家村地处偏远,道路多是泥土烂路,通车极为困难,村民出行也极为不便。所以2015年以来,在胡刚的主持下,多方筹集资金,修建、改建组道2.2公里,覆盖了3个村民小组。另外,胡刚还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我经常看到村民们肩挑背抬的为了坐公交车在路边等到,又没得坐的地方,下雨或者大太阳也没有躲的地方。”所以三个“公交车招呼站”出现在了冷山村的马路旁。

  贫困户 从陷入绝境到满怀信心

  钟永兵是冷家村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时家里一年的人均收入不过2500元,同时家里还有一个失明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和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父亲钟仕太于去年5月,因病逝世),雪上加霜的是妻子还患有精神性疾病生活都不能自理,如此沉重的压力让刚到四十岁的他白发丛生,“那个时候真的陷入绝境了,我连生活的勇气都没有了。”钟永兵坦言,那段日子真的让他精神崩溃。

  在胡刚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到他家里和他一起商议致富途径,不仅为其争取了米油棉等生活物资,还向他争取到3只本地黑山羊种羊,鼓励他战胜困难的信心。现在,钟永兵家里收入已经远超从前如今,家里养了牛羊,种有土地,儿子上学有教育扶贫的相应补贴,妻子和儿子都办理了低保,钟永兵和妻子脸上渐渐有了精神,脸上开始洋溢起笑容。本计划2019年脱贫的钟永兵,今年底就能实现脱贫。对于以后的生活,钟永兵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日子也有了盼头。

  钟永兵一家只是冷家村众多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受到胡刚倾力帮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在胡刚的努力下,截至去年底,全村共有23户76人成功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8461元。冷家村再也不“冷”了,因为来了一个“暖心”书记。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马梦飞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冷家村,造血,胡刚,贫困户,第一书记